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电视剧《突围突围》:追求影像叙事的艺术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4月01日09:48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任晶晶

  以湘江战役为背景,讲述红军小分队队长雷五龙率领的小分队执行敌后营救任务的电视剧《突围突围》正在央视播出。该剧以基层人物视角为叙事模式, 以情感为主线,表现在信仰与使命的驱动下,剧中人物在战火中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人性升华。近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了该剧的创作研讨会,与会专家认为 《突围突围》彰显了信仰之美、崇高之美,较强的情节性又非常具有观赏性,可谓在战争题材的电视剧中有所“突围”。

  文艺评论家李准认为,该剧在表现长征题材的作品中有自己的特点,它不是全景式的描写整个长征队伍突破湘江的过程,而是通过很小的一个支流来折射 整个红军长征的突围,从这样一个角度写湘江之战确实是非常有利的探索。剧中用红军小分队的形式把戏剧冲突推向极致化,在极其艰难的困境中凸显革命信仰的力 量,彰显崇高信仰之美。在“突围”过程中拷问人性,锻造真正的革命信仰,把革命历史题材的极致化叙事策略和人物性格的碰撞较好地结合在了一起。

  文艺评论家仲呈祥评价这是一部戏剧冲突环环相扣、引人入胜的优秀电视剧。它借战争的突围描写了精神上的突围,表现了历史事件当中人的精神世界, 这是该剧的重要价值之一。仲呈祥指出,现在有一批电视剧只注重是否好看,注重感官刺激,缺乏对作品思想深度和美学境界的开掘深化。电视观众的欣赏品位和鉴 赏修养是需要培养和引领的,创作者要对观赏性有清醒的分析、科学的认识,不能盲目迎合而放弃引领。

  “有突围就有突破。”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曾庆瑞认为,该剧的一个重要突破就是展现了一种新的电视剧现象,即时间跨度只有短短15天的故事可以演绎 成一部长达36集长篇电视剧的艺术现象。这说明我们的电视剧艺术包括叙述文本和美学构成都在不断创新,这样的创新观念和突破实践对于电视剧创作者来说具有 十分可贵的启迪意义。

  研讨会上,有专家认为,该剧在反映核心价值观、主流意识形态的同时,对革命题材走向大众、深化美学追求等方面有独到的思考和探索。整个戏的画面 驾驭和镜头呈现非常到位、讲究,每个细节精益求精。剧中的战争场面有电影大片的感觉,很吸引人,这说明主创在宏大场面的处理上下了功夫,是一部用心的精良 之作。还有专家认为,该剧“以小见大”的表现方式,符合现在观众对电视剧的要求。与全景式表现长征作品不同的是,小视角、小人物可以有更多的虚构空间,该 剧抓住了这一点做足文章,通过高超的编剧技巧和艺术手法编织出了一个逻辑合理、情节紧凑、曲折动人的超越传统表达的革命故事。

  此外,部分专家还对剧中过多的血腥场面提出建议,认为电视剧在一些场面的艺术表现上,还是应该考虑到观者的感受,尤其是对青少年的影响,不宜处理得过于直白。(任晶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