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大剧院版《玫瑰骑士》4月上演 女歌唱家反串出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31日12: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30日电(上官云) 作为“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5”的开幕大戏,国家大剧院制作的理查·施特劳斯歌剧《玫瑰骑士》将在4月9日至12日与观众见面。3月30日下午,该剧导演吉尔伯特·德弗洛带领剧中主演在位于北京的排练场接受媒体探班,并“剧透”部分精彩片段。

  歌剧大师理查·施特劳斯一生创作了14部歌剧作品,《玫瑰骑士》堪称其中最独树一帜的一部:另辟蹊径地大量使用了德奥民间音乐元素,用颇受观众喜爱的圆舞曲旋律讲述了一个发生在18世纪维也纳贵族阶层中的浪漫爱情故事。男低音歌唱家曼佛雷德·赫穆在剧中饰演男主角奥克斯男爵,他将这一喜剧人物拿捏的十分到位。

  “大多数的歌剧情景总是高贵优雅,每当这个角色出现,就会粗鲁地打破了各种条条框框。”曼佛雷德·赫穆认为,这个角色看上去是个可悲的家伙,但却胜在‘心态好’:比如剧中一个女人不愿意嫁给他,再去找另外一个有钱的女人结婚就是了。总之,他不做赔本的买卖。”

  提到人物角色,从奥克斯男爵的搞怪戏谑到男女主角的玫瑰定情,从第一幕开始时元帅夫人卧室中的卿卿我我到第三幕结尾旅馆中的整蛊喧闹,整部《玫瑰骑士》有多达五十余位独立人物出场。无论是群演还是合唱队员的表演细节,德弗洛身为导演,在排练场总是亲身示范,力求将表演中最为精髓的细节直接传达给各个角色。德弗洛认为,这对于他来说,打磨表演细节是对整部歌剧进行“提纯”。

  “在这部歌剧的脚本中,剧作家对舞台和演员写下了非常细致的提示,而作曲家的音乐也非常有形象感,与戏剧情节紧紧契合。”德弗洛认为,只有忠实于这些原著中的细节,才能保证《玫瑰骑士》的纯正。

  历年来,在《玫瑰骑士》中,“银玫瑰瞬间”是观众颇为期待的一幕,剧中另一位男主角奥克塔文与女主角苏菲分别由女中音歌唱家梁宁与女高音歌唱家黄英反串出演。时隔9年后再演奥克塔文,梁宁十分感慨,她说,自己非常荣幸能够跟这样实力雄厚的制作团队融合,同时也为了排练歌剧拼命锻炼,“奥克塔文在台上有相当多的奔跑、打斗动作,十分消耗体力,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这个角色演好”。

  据悉,目前该剧在排练场的排练即将进入尾声,很快将进入舞台排练阶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