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碾玉观音》演绎京剧版“人鬼情未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31日12:0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罗群

  由北京京剧院青年编导李卓群编剧、执导的小剧场京剧《碾玉观音》将于4月9日在北京展开首轮演出,一众青年演员倾情诠释中国式古典爱情,演绎中国版“人鬼情未了”。

  该剧故事原型出自宋代话本小说《碾玉观音》,明朝冯梦龙编撰的《警世通言》也收录了该故事,命名《崔待诏生死冤家》,讲述了绣娘璩秀秀与玉匠崔宁遭奸人残害但情比金坚,虽生死殊途仍不改初心,最终感动了观音菩萨,有情人轮回再遇的感人故事。

  小剧场京剧《碾玉观音》尝试“一剧两格”,即推出青衣吴昊颐、老生谭正岩领衔的唯美深情版和花旦索明芳、小生张琎领衔的清新细腻版。该剧主创团队平均年龄不超过30岁,许多乐队成员是“90后”。

  据李卓群介绍,针对一些年轻观众认为传统京剧叙事节奏过于缓慢、人物行为逻辑有时不易理解等问题,《碾玉观音》着力丰富故事、塑造人物,从人物出发选取各行当技巧的精髓为剧目所用,并在伴奏乐器上延续京剧传统三大件的同时,加入笛箫和琵琶,分别象征崔宁的温润如玉和璩秀秀的伶俐果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