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评论 >> 评论 >> 正文

紫禁城里的曙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31日11:14 来源:人民日报 刘平

  看完国家京剧院演出的京剧《曙色紫禁城》(又名《慈禧与德龄》),我一直在思考:一部历史题材的作品何以受到观众如此喜爱?

  《曙色紫禁城》是历史题材,但让人有一种强烈的现实感。剧作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只有改革才能使国家变得强大。维新变法的结果是慈禧胜而光绪败,然而这出戏却呈现了更为深刻的真实:慈禧虽然扼杀了“戊戌变法”,但她却无法阻挡历史潮流。她不仅在生活方式上接受了近代科学造就的新事物,在思想上也不得不受变法主张所影响。至此,观众似乎看到了死气沉沉的紫禁城里出现了一抹韶光,每个人都为这迟到的“希望”长出了一口气。

  在这里,编剧何冀平以艺术家的敏锐撬开历史的缝隙,找到了历史与现代观众情感沟通的渠道,既揭示历史的深刻内涵,也昭示历史之于今天的意义,同时满足了观众的情感需求与审美期待。

  如何让历史人物“活”起来,如何把他们的爱恨情仇与今天观众的情感“接轨”,这需要作家以艺术思维与创作智慧照亮历史。慈禧与德龄两个艺术形象受到观众认可,说明剧作家的这种创作思想在舞台上得到了实现。

  历史上的慈禧是什么样子,观众没有见过。但她不可能只是一个具有绝对权威、专横跋扈、冷血无情的帝王;她一定还有作为人、作为女人的喜怒哀乐。作者正是从这样的视角,突破了符号化的刻板印象,塑造了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慈禧形象。

  剧作在描写慈禧性格时,重点揭示了她的性格悲剧——专横跋扈而不自省,作茧自缚而不自知。慈禧位高权重、唯我独尊,掌握着生杀大权,连皇上都不敢说半个“不”字。一味强悍使她成了孤家寡人,性格也变得越来越阴鸷乖戾。实际上她在限制别人的同时也束缚了自己,孤立了自己。

  使慈禧展现性格另外一面的人物是德龄。德龄就像一只报春的燕子,给长期生活在皇宫深院的慈禧带来了快乐,把先进生活方式带进宫中,让慈禧大开眼界。面对公使夫人的故意刁难,德龄有理有据地予以回应。德龄正义感强、爱国心热。当她看到“官府卖官鬻爵,贪污受贿,宫廷腐败,社稷阽危”时,冒死呈上变法奏折,险些招致杀身大祸。剧作不仅塑造了一个令人难忘的德龄形象,更为表现慈禧的多面性格起到了不可或缺的衬托作用。

  剧作扎实筋道,演员的表演也淋漓尽致。慈禧的表演难度很大,她是新与旧的混合体,既有君主威严、冷酷的一面,又有常人的情感,分寸不好把握。演员袁慧琴抓住了人物特点,通过细节的拿捏突出性格,她的表演感情充沛,唱腔浑厚圆润,成功塑造了慈禧这一人物形象。德龄的扮演者郭宵的表演轻盈、潇洒,演出了人物的纯真与正直,表现出德龄性格从单纯到复杂的发展变化。特别要提到魏积军的表演,一曲“恨贼寇强梁忒猖狂,惜国势集弱遭寒霜,此一去凄凄无憾事,国危难芸芸众生怆”的唱段,把荣禄临终前因遭受外敌侮辱的愤懑之情唱得铿锵有力、荡气回肠,获得了观众阵阵掌声,也把戏推向了高潮,产生了震撼心灵的艺术效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