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兔与鹿的故事——萌而浪漫的维度穿越之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27日16: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书亮

  在二维平面世界里,小鹿和小兔形影不离,一起开心地生活。然而电视机的一次意外故障,让小鹿偶然瞥见了三维空间的样子,这打乱了两位好朋友原有 的作息规律:小鹿放弃了一切轻松愉快的玩耍,开始终日伏案工作,决定投入精力钻研探索这神秘的维度。备受孤独煎熬的小兔发了脾气,把一杯饮料泼在了小鹿的 电脑上,小鹿被电晕了。醒来时,小鹿发现自己穿越到了一个三维的世界,身体也变成了立体的;而之前对小鹿研究的东西丝毫不感兴趣的小兔则仍然是一张扁平的 纸片。对它们来说,三维世界简直不可思议,处处是奇观。虽然这里有他们不曾体会过的新奇和美丽,但是在这里,即使最平常的风和雨对小兔来说也还是充满潜在 的危机。最终,小鹿没有重返平面中,小兔也没能完全融入立体空间,但借助着他们的默契和创造力,他们还是幸福快乐地生活在了一起。

  以上便是动画短片《兔与鹿》的故事。这部短片创作完成于2013 年,导演是来自匈牙利的年轻动画人彼得·瓦茨。说它是一部获奖无数的神作毫不夸张,按照瓦茨自己的统计,截至2014 年底,《兔与鹿》已经在63 个国家超过300 个动画节展上公开放映,并为瓦茨赢得了超过120 个奖项。这部动画里充满着情怀和惊喜。当然,它不仅仅是一部又妙又萌的动画作品,更令人赞叹地揭示和探讨了动画美学层面上的两个关键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动画世界的维度冲突,具体来说便是二维和三维的冲突。《兔与鹿》有颇为时髦的“穿越”要素。如今我们对所谓“穿越剧”已经司空见 惯,甚至难免会因审美疲劳而产生厌恶情绪,有时候“穿越”几乎成了俗气的代名词;但《兔与鹿》却充满新意,与众不同,为观众们刷新了对“穿越”的认知。而 且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穿越只针对时间,要么回到过去,要么奔向未来;而在这部动画片中,穿越却发生在不同维度之间。生活在二维平面世界里的小鹿对立体空间 的研究,和我们对高维度世界的向往是同一个道理——就好像诺兰的电影《星际穿越》那样。

  第二个问题是材料参与叙事的能力。创作者为平面和立体两个世界分别找到了既合情合理又富有表现力的展示方法:平面世界用纸,立体世界用综合材料 的定格。尤其是对纸材的运用堪称一绝:纸沾水而湿,晾晒变干,可以被弯折、撕扯……这些特性被巧妙地安插在故事里。纸,不光用来造型,更是故事的一部分 ——这其实是很  多经典的定格动画都未曾做到的。因而,《兔与鹿》的故事起点就要高于大多数定格动画,自然受到全世界观众的青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