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人物访谈 >> 正文

《草原英雄小姐妹》:向往纯真 重述经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27日15:09 来源:中国民族报 胡谱忠
《草原英雄小姐妹》剧照。 资料图片《草原英雄小姐妹》剧照。 资料图片

  故事梗概:

  这是发生在1964年的故事,家住乌兰察布草原达茂联合旗的小姐妹龙梅和玉荣,课余时间帮父母为公社放羊。一天,她们放羊时遇到暴风雪,羊群顺着风势越跑越远,姐妹俩一面和风雪搏斗,一面聚拢受惊的羊群。天渐渐黑下来,雪越下越大,有一只羊被雪崩埋在雪里,龙梅扒雪救羊时,玉荣和羊群已经走远。这时,又有几只羊陷在雪里,玉荣在扒雪时掉了一只毡靴,但她丝毫没有察觉,心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保护好集体的羊群。龙梅赶上了玉荣和羊群,她看见玉荣光着的脚已经冻成冰坨子,急忙要脱下自己的靴子给妹妹穿,可是靴子冻在脚上脱不下来,她便从袍子上撕下一块布包住妹妹的脚,背着妹妹艰难地向前走,后来,终于体力不支倒下了。幸好铁路工人和公社巴书记等人赶来抢救,姐妹俩和羊群才安全脱险,但也留下了不同程度的残疾。龙梅和玉荣这种热爱集体财产、勇于战胜困难的崇高品质,在当时的中国大地广泛传扬,她俩被誉为“草原英雄小姐妹”。

  看点一:风格朴实感人

  2014年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世界民族电影节上,电影《草原英雄小姐妹》获最佳儿童电影奖。这也是导演包·那音太继《马背歌王》之后,又一次挖掘蒙古族传统文化的电影。电影节组委会为这部影片撰写的颁奖词是:平淡、朴实、感人。电影出品人苏雅拉其其格认为这部影片能够获奖,不但要感谢剧组的全体人员,更要感谢草原文化的独特魅力。

  看点二:改编经典的尝试

  本片根据1965年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儿童动画片《草原英雄小姐妹》改编。原动画片只有39分钟,这次改编不仅还原了原故事的时代内涵,同时还加入了丰富的时代环境和人物关系素材,对草原英雄小姐妹的英雄行为进行了符合当下观众理解的重新诠释。

  《草原英雄小姐妹》曾经是影响中国几代观众的少数民族题材电影经典,这次改编也是未来改编其他中国经典民族电影的一次有益探索。

  对  话

  导演包·那音太:民族文化的宝贵精神遗产并不过时

  问:您为什么会想到拍这么一个看起来已经“过时”的故事?

  答:集体主义、责任感是现在的孩子们缺乏的。草原英雄小姐妹的故事曾经影响了几代人,我们拍摄这部儿童电影,希望对现代的孩子们有积极影响。我对这部电影在新时代的观众里如何被接受很期待。

  在我上一部电影《马背歌王》中,饰演妈妈的演员苏雅拉其其格和我约定再合作一次。我们约好用草原英雄小姐妹的故事,但剧本怎么写还是费了一番脑筋。原动画片在社会上流传很广,但篇幅较小,故事集中在姐妹俩为保护集体的羊群与暴风雪搏斗的过程,我们要重新讲述这个故事,需要对故事进行扩充,在尊重原作的基础之上,对剧本结构进行重新加工。动画改成真实故事,儿童故事中剧烈冲突不可能,最重要的是从情感上打动人。

  影片一共拍了20天。但由于资金问题,只能用简陋的设备。很多戏只能因陋就简,尤其是影片中有许多雪天夜景,拍起来很难。当时没有造雪机,特技又没有条件,一台机器来回调度,真是付出了艰苦的努力,才把影片拍成现在这个样子。 

  在当前的形势下,“民族团结”是需要强调的东西,民族文化的宝贵遗产也是需要强调的东西。现在拍电影,融资可能比较容易,但强调艺术家的责任心、电影的社会教育意义就不太容易。习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了这一点。 草原英雄小姐妹影响了两代人的道德水平和精神面貌,到现在并不过时。 

  问:在编剧和导演的过程中,您加入了很多新的素材,比如草原英雄小姐妹在草原受教育的过程、学校里榜样的力量、家庭对草原生态意识的灌输等,还有完整的祭火民俗等,这些都为草原英雄小姐妹的英雄行为的动机奠定了基础。您是有意识地用这些手段去阐释草原英雄小姐妹的行为动机吗?

  那音太:家庭教育是潜移默化的东西,儿童容易接受。优美的自然环境,促进了人物之间的情感交流,也会锻造儿童的价值观,自然生态知识虽然在当代流行,但事实上,在有些蒙古族聚居地区一直都是日常生活知识。我希望用这一切让电影形成一种纯真朴实的风格。

  而祭火仪式,不仅是少数民族风俗的展示,也是构成草原英雄小姐妹成长的另一种教育环境,并成为紧随其后的风雪搏斗的铺垫,也是美好夏天与严酷冬天的一个过渡,是影片节奏感的构成要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