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第一届少数民族文艺院团艺术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27日15:08 来源:中国民族报

  3月24日,第一届少数民族文艺院团艺术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由中央民族歌舞团主办,来自湖北省民族歌舞团、湖南省民族歌舞团、海南省民族歌舞团、甘肃省民族歌舞团、宁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青海省演艺集团下属的青海省民族歌舞团、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歌舞团、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歌舞团、济南市歌舞剧院等9个少数民族文艺院团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在本次论坛上,围绕“资源共享,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这一主题,各少数民族文艺院团的相关负责人,就各院团的演出合作项目、交流学习活动、进京演出计划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大家纷纷表示,在文艺院团的改制过程中,产生了人才流失严重、新品精品创作难等问题,期待各少数民族文艺院团能够加强合作,共同面对和解决这些难题。

  延边州歌舞团团长孟哲学建议,中央民族歌舞团应举办相关业务培训班,以帮助提高地方少数民族文艺院团的人才素质和业务水平;甘肃省民族歌舞团团长郎永春表示,少数民族文艺院团应该加强跨省市、跨区域的合作,让东西、南北的文化演出交流更加畅通。

  中央民族歌舞团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央民族歌舞团近年来一直在不断创新,包括推出演出季活动、进行人事改革等。举办这一论坛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整合国内少数民族文艺院团的演艺资源,更好地促进各院团的发展。

  据悉,今年4月20日左右,中央民族歌舞团将举办相关业务研修班,开设舞台设计、灯光设计、舞蹈编导、作曲等相关业务培训课程,为各少数民族文艺院团培养业务人才。同时,中央民族歌舞团所属的民族剧院,也将为这些地方文艺院团进京演出提供各种优惠便利条件。此外,中央民族歌舞团将于近期赴甘肃、青海、宁夏进行文艺采风活动,期待与当地文艺院团合作,创作更多更好的少数民族歌舞精品节目。

  国家民委文宣司副巡视员任乌晶表示,如何把少数民族文艺院团的力量汇聚在一起,拧成一股劲儿,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弘扬发展少数民族文化艺术,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在这次论坛上,各少数民族文艺院团负责人积极探索合作机制,可谓顺应时代需求,期待这一合作机制能够长期建立起来,推动全国少数民族演艺产业蓬勃发展。(记者 钱丽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