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一个出版人眼中的门罗

与门罗合作40年的出版人吉布森在京受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27日14:48 来源:北京晚报

  

  《讲故事者的故事》

  门罗短篇集《亲爱的生活》

  道格拉斯·吉布森,加拿大最大出版机构“麦克莱伦与斯图尔特出版公司”前主席,他和爱丽丝·门罗有长 达40年的合作和友谊,帮门罗出版了11本短篇小说集。当爱丽丝·门罗获得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却因健康原因,没能出席颁奖典礼,是门罗的女儿和吉布森 代表其出席领奖。

  门罗:早年被劝说改写长篇,却无法下笔

  吉布森:他们都错了!继续写你的短篇故事吧!

  被 誉为“当代短篇小说大师”的加拿大女作家爱丽丝·门罗,获得了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因为健康原因,门罗没能出席颁奖典礼,而是委托了自己的女儿和道格 拉斯·吉布森代表其出席领奖。道格拉斯·吉布森,这位同门罗有长达40年合作和友谊的出版人,近日带着他的回忆录《讲故事者的故事》来到中国,和我们聊起 他和加拿大当代杰出作家间的有趣故事。

  作为加拿大最大出版机构——麦克莱伦与斯图尔特出版公司前主席的吉布森,不仅是一名出版商,更是一名编辑、作家。作为门罗信赖的工作伙伴和好友,他们早在1974年就已相识。

  门 罗在作品中对人物内在心理和人性的精准刻画,让吉布森非常敬佩。吉布森讲起,如今在短篇文艺小说上取得辉煌成就的门罗,早年曾经被周围所有人奉劝停止短篇 创作,改写长篇小说,因为他们觉得短篇故事不会被人重视并难以有所建树。接受了大家建议的门罗却无法下笔了,对于长篇小说,她感觉失去了写作的灵感和能 力。当她把自己这种糟糕的状态告诉吉布森时,吉布森对她说:“爱丽丝,他们都错了!继续写你的短篇故事吧,你写得真的很棒!”自那以后,门罗便一直坚持短 篇创作,并和吉布森合作出版了11本短篇小说集。

  爱丽丝·门罗笔下的主人公,多是生活在小城镇中的普通人,所以很多人以为门罗是位 宅在家中想故事的作家。但吉布森告诉我们,门罗到过世界的很多地方,她30年前就随团来到过中国,并曾旅居澳大利亚、苏格兰、俄罗斯等地,是个见多识广的 人。同时,门罗的想法独特而多变。当吉布森和其他人都觉得她的书稿已经足够精彩时,她会突然做出修改,有时甚至把第三人称改成第一人称,甚至做出彻底颠覆 结局的巨大改动,让已着手出版的吉布森和工作人员都措手不及。但门罗拥有的那种走进人内心的能力是让吉布森十分叹服的。

  吉布森:诺贝尔奖还不坏,对吧?

  门罗:是啊,还不坏,而且,好像还不错。

  在 吉布森的眼中,爱丽丝是个可爱并十分受欢迎的人。所以当她获得诺贝尔奖时,加拿大的所有作家都欢欣鼓舞,举杯庆祝。没有嫉妒、诋毁和不满,举国上下一片欢 庆。而爱丽丝本人却是非常低调的,她不习惯这种聚光灯下的热烈。当吉布森在她获奖后和她第一次通话时,他问爱丽丝:“诺贝尔奖还不坏,对吧?”她说:“是 啊,还不坏,而且,好像还不错。”吉布森这样形容他了解的门罗:她就是这样一个谦虚、温和、友善的人,我为能和她一起工作感到骄傲,并且这些年我们的合作 都是无比愉快的。

  除了爱丽丝·门罗,吉布森的书《讲故事者的故事》还提到了与罗伯逊·戴维斯,阿利斯泰尔·麦克洛德以及加拿大前总 理皮埃尔·特鲁多等多位著名作家的合作和相处故事。在吉布森的描述中,这些杰出的作家变得真实、有趣,有血有肉。比如罗伯逊·戴维斯是个外表严峻伟岸,看 起来像上帝一样的人,但出席公开活动时却会紧张到发抖,极度害羞。还有当吉布森如约去阿利斯泰尔·麦克洛德的家中找他签稿约时,这位十年磨一书的慢速畅销 作家只拿给他几页小说的目录脚本。在W.O。米歇尔生命最后的日子,吉布森探望对方,彼此用玩笑化解忧伤,体现出了他们对生命的豁达。同时,书中还配有这 些作家们的速写肖像,潇洒的线条正体现出了这些讲故事者同样的潇洒文笔以及他们的快意人生。  张迪 H127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