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生命之书》:传统与现代的冲突与融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27日09:3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 萌

  初看《生命之书》,会觉得这是一部混合着各种风格的动画电影——好莱坞式的商业剧作结构、美式的动画制作方式,但它在很多细节上又借鉴了西班牙元素——的确是借鉴,因为这是一部由美国20 世纪福克斯公司和卷筒FX 创意工作室共同出品并由墨西哥导演执导的作品。

  从表层看,《生命之书》讲的是个人成长和三角恋情的故事;从更深的层面上解读,这是一个关于墨西哥文化传承的故事。影片从一次博物馆参观说起。 对传统完全提不起兴趣的孩子、会用新鲜手段讲故事的引导员、《生命之书》的神奇故事……影片的最后,孩子们认识到传统的魅力,满载而归。

  印第安人曾经创造了辉煌的玛雅文化、托尔特克文化和阿兹特克文化,而墨西哥曾是美洲大陆印第安人的古老文明之一。作为西班牙最早的殖民地,直到 独立后,墨西哥的官方语言依旧为西班牙语。因此影片中出现了墨西哥亡灵节的概念——在影片中被称为“亡者之日”,同时还有极具西班牙风情的斗牛、歌舞等令 人熟悉的元素。

  《生命之书》的故事严谨而精巧,尽管有些许老套。男主角马诺洛和情敌华金在故事中都完成了个人成长;重要的道具生命之书以及象征力量的徽章也在故事中出现多次,和故事巧妙地进行了结合。

  剧情上的反转出现在影片1/2 的部分。如果说影片的前1/2 是一部画面华丽、以三角恋情为主的成长故事,那么后1/2 的转折与展开则变得丰富有趣起来。之前故事中提到的概念和伏笔被一一解开,并在结尾处用一个巧妙的解决将线索收了回来——在与反派的斗争中,爱情和友情共 同激励着马诺洛的蜕变,而最终是象征友情的徽章对马诺洛进行了解救。至此,影片完成了主人公的成长和故事的收尾。

  顺便提一句,影片中画面效果的展示和故事结合得非常巧妙,令人惊叹。“怀念之地”的场景正式出现在男主人公去世时,这时的故事正处于大反转。画 面的影调从地面上低落到谷底的黯淡风格,一下转换到“怀念之地”的华丽,多彩的大场景很好地从情绪上服务了故事,在视觉上让反转产生了出人意料的效果。

  影片中的恶神希巴巴(Xibalba)出自玛雅神话,来自墨西哥的古老文明;故事发生在现代,来博物馆参观的孩子们不知道墨西哥抗争法国的“五 月五日之战”,而对传说中的“山羊吸血怪”更感兴趣。古老的传统、故事中西班牙殖民地的文化色彩、现代的博物馆和孩子……这些元素通过“亡者之日”这一延 续至今的节日汇聚在一部影片中,再加上美式现代文明带来的冲击,用动画的方式糅合在一起。

  最后想提一下在影片中占据一定位置的斗牛。在《生命之书》中,主人公马诺洛认为斗牛是不对的——近年来,环保主义者取缔斗牛的声音日渐强烈。但作为一种古老的传统,斗牛体现着人类顽强的斗志和坚毅的精神,这种古老传统和现代文明的文化冲突处处体现在《生命之书》当中。

  这部动画片虽然没有更深层次的思考,却一直在向观众展示——展示着墨西哥从古至今的文化传承,也展示着传统与现代的矛盾与融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