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刘德华为他空出三天写书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26日16:29 来源:南京晨报

  16岁与韩寒同时初露头角,蔡崇达16年后才推出首本文集

  刘德华为他空出三天写书评

  3月13日,知名媒体人、作家蔡崇达带着他的至情之作《皮囊》来到南京东南大学和南京工业大学,与大学生一起分享自己的创作心得。而昨天上午,记者在新华书店采访了蔡崇达。现在,出本书请名人推荐一下并不出奇,但出奇的是,给蔡崇达做推荐的名单里有刘德华这样的明星大腕,有名嘴白岩松,更有文学大腕阿来、阎连科和一流批评家李敬泽,并且记者还了解到,这些名人都是主动求推荐的!

  好友韩寒催他写完书 销量已“默默地”过了20万

  《皮囊》被称为是一本“有着小说阅读质感的散文集”,内中的同名文章《皮囊》在朋友圈疯转,文中一位99岁的老太太,没文化,是个神婆,她却教给作者具有启示力量的生活态度:“肉体是拿来用的,不是拿来伺候的。”而这句话已成了流行语。

  《母亲的房子》里,母亲想要建一座房子,一座四楼的房子,因为“这附近没有人建到四楼,我们建到了,就真的站起来了”。

  记者昨天获悉,该书去年年底出版,首印本来只有3万,但没想到上市三天就卖断。如今上市3个多月,销量已突破20万,这个数字是蔡崇达没想到的。包括他昨天来到南京高校,到场的学生可谓爆棚。  

  蔡崇达说,其实对于要不要推出这本书,他一直很犹豫,一方面因为信心不够,一方面却又因为重视这些文字,“这些文章都是我人生里最重要的命题,一按就疼。”而好友韩寒一直在督促着这本书,从他博客里贴出第一篇《皮囊》开始,韩寒就打来电话,称赞写得太好了,让他一定要写下去。

  刘德华空出三天时间专门为该书写评论

  因为曾经多年从事周刊的深度报道工作,蔡崇达在文化圈、娱乐圈等各界都结交了不少朋友,比如刘德华。而该书的书封背面,刘德华也给出了推荐语:“我认识崇达,看他的书,总有启发,就如生命中多添一盏明灯。”说起这事儿,蔡崇达讲起了整个经过:“刘德华很早以前就知道我要出这个书,也一直有关注。所以写完后我就送给他看,然后他助理打了个电话给我说,华仔很想给你写个推荐,但不知道你愿不愿意。他想帮人,却还怕人家会不舒服!真的很感动。”

  蔡崇达接着说,他知道对于不常写字的人来说,要写点东西没那么轻松,“我就跟华仔说,他在电话里跟我讲几句就好。一样可以用在封面上。但是我后来了解到,他专门空出三天时间,写了一个书评给我。”

  他现在做自主品牌服装,可能进驻南京

  昨天记者了解到,蔡崇达在文坛初露头角的年代很早,他16岁那年获得了全国创新作文大赛一等奖,并在当时的一些文学比赛和交流活动中和韩寒成为了至交好友。其实那时就有人邀他出书,但他的第一本书,却迟到了又一个16年。他告诉记者,一夜成名的感觉是很好。但他觉得成名也不一定非要趁早:“如果草率地出了书,那么以后回头看的时候,可能会为一些书引以为耻,而那是再也改变不了的,已经传播出去回不来的。”

  这些年里,蔡崇达游走过多个著名周刊,27岁那年成为《GQ》中国版报道总监,且是全球17个国家版本的《GQ》最年轻报道总监。如今他却做起了服装品牌推广。他说:“我觉得我并没有转行或者跨界,还是在做文化产品。我有时候去参加一些颁奖礼,会觉得没衣服穿。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设计师的品牌,怎么样才能设计出有国际风尚的东方系穿着?所以我跟两个设计师朋友合作,他们负责设计,我负责推广。这个品牌可能今年要进驻南京,正在洽谈中。”记者 仲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