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平凡”的爱情更令人珍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26日07:38 来源:北京日报 李夏至

  没有勾心斗角,没有跌宕离奇,却让观众品出真实的滋味

  “平凡”的爱情更令人珍视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平和田晓霞的故事让人们反思爱情的真谛。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平和田晓霞的故事让人们反思爱情的真谛。

  昨晚,电视剧《平凡的世界》落下帷幕,但观众对于剧中人物命运的讨论却并未结束。特别是几位主人公的爱情选择,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有人为了孙少平和田晓霞之间纯粹的爱情而落泪,也有人感动于孙少安和妻子贺秀莲的相亲相守。作家路遥写于三四十年前的爱情故事,并没有因为时间的隔阂而变质,反倒是更被今天的人们所珍视。

  爱情不掺杂质更动人

  “中国的电视剧里,已经很久没有出现这样干净的爱情了。”《平凡的世界》播出后,不少观众都发出了类似的感叹。

  用“干净”这个词来描述剧中孙少平和田晓霞的爱情,尤为贴切。相识于中学,不考虑门第之见、职业之别,两个年轻人在精神世界高度认同,彼此鼓励,互为灵魂伴侣。在孙少平的成长历程中,是田晓霞为他打开了外面世界的大门,鼓励他“走出去看看”,并最终促使他完成个人灵魂的洗涤。这个可敬又可爱的人物,让演员李小萌被封以“萌女神”的绰号。

  与孙少平不掺杂质的爱情故事相比,哥哥孙少安的感情经历则曲折了许多。他与初恋田润叶的感情,在门第差异和城乡差距面前戛然止步;幸运的是,山西嫁来的媳妇贺秀莲,成了他的贤内助。秀莲朴实、真诚、勤劳,集中了传统女性的美德,不少观众甚至认为,她才是拯救孙少安灰暗人生的关键人物,甚至称呼她为“中国好婆姨”。

  无论是孙少平和田晓霞的纯洁爱情,还是孙少安和贺秀莲的夫妻恩爱,纵观全剧始终没有太多的戏剧性桥段,却打动人心。总编剧温豪杰近来在微博上收到了不少观众的私信。有人写道:“看完剧,由衷想说,渴望爱情,渴望生活。”温豪杰理解这样的心情,那是对过去岁月的美好追忆,“在那个年代,人们的感情没有别的包袱,只需要考虑彼此心意相通。面对生活也是两人携手共度,没有现在那么多的勾心斗角,没有‘宫心计’。”

  “在卖酒的地方卖茶”

  不过,在流行家斗剧、宅斗剧、宫斗剧的当今电视荧屏上,《平凡的世界》中的纯爱故事反而成了另类。用该剧导演毛卫宁的话说,这就像是“在卖酒的地方卖茶”。

  其实,当前动辄便斗来斗去的电视剧创作环境,也曾经让《平凡的世界》的创作者们发生过动摇。“原著里人物关系相对简单,并不能适应现在的收视环境。”该剧总制作人李娜坦率地说出了自己当初的顾虑。据她透露,这部电视剧仅剧本创作就历经七年,其间曾经尝试过为故事增加收视元素,甚至改变人物关系。“但我们发现,一这样改,就背离了原著的气质,路遥先生的情怀被打乱,也不符合我们做改编的初衷。”李娜说。

  《平凡的世界》播出之初,收视成绩很是平凡,在编剧苏健看来,这与剧中人物关系的简单、纯洁不无关系。“按照现在电视剧的创作规律,要想保证戏剧张力和收视黏性,当然是要从人物关系上动脑筋。我们现在看到的各种斗来斗去的戏码,都是为了抓住观众,让收视率得到保证,这样制片方的成本才能回收。”

  随着电视剧的播出,喝惯了酒的观众渐渐品出了茶香。有观众通过微博告诉《平凡的世界》的创作者,正是因为太久没有看过单纯的人和单纯的感情,反而会因为这部电视剧而深受触动,“我们习惯了看婆媳斗、夫妻斗,电视剧也从家斗、宅斗到宫斗,好像只有甄嬛那样的腹黑才值得赞赏,就没有一个人能简简单单地走好自己的人生。”

  但是,《平凡的世界》毕竟是一部特殊的作品,这样的电视剧能否触动更多的创作者,放弃长期以来“洒狗血”式的爱情编造模式,苏健表示并不抱太大希望。他甚至怀疑,受到长期的收视导向的操纵,今天的编剧、导演和制片方,还有没有能力再去生产这样的作品,都成了一个问题。

  需要反思当下爱情观

  《平凡的世界》中平凡的爱情,让今天的观众在感动之余,得以反思当下的爱情观。剧中,孙少安和贺秀莲的爱情毕竟还是门当户对,但孙少平和田晓霞的爱情,则跨越了今天很多人无法想象的障碍,自然会给人们带来更多的触动。没有人觉得这样纯粹的爱情是“虚假的塑料花”,人们思索更多的是关于爱情的本质。

  一位观众这样总结孙少平和田晓霞的关系:“一个煤矿工人和省报记者相恋,那时候,煤矿工人是一群拥有笔直腰杆的堂正男人,省报记者也是个捍卫世道人心的高尚职业。当时没有人会觉得两人不匹配,他们的爱情也忠贞不渝,这不禁让人们回想起80年代。”这番话得到了不少中老年观众的认同,他们告诉今天的年轻人,时代的记忆可以为这纯粹的爱情作证。

  毛卫宁在描述他眼中上世纪80年代的爱情时说,那时候爱情还没有太多偏见,“作为大学毕业生、省报记者的田晓霞,与煤矿工人孙少平的结合不会是很稀奇的事,人们不会觉得是高攀,身边人也都会祝福他们。”这让他不禁感慨,放到今时今日,这对可爱的年轻人恐怕根本无法想象爱情的发生,因为这是“不合时宜的爱情”。

  毛卫宁将电视剧分为三类:一种是画框,人们透过电视荧屏去看故事,与现实生活无关;一种是窗户,人们能看到别人怎样生活;一种则是镜子,你能从中看到自己。他认为,孙少平和田晓霞的爱情就像镜子一样,能让人们想起过去曾经坚持的爱情观念,一种与外在条件无关,更强调共同价值观念的相守。这个被路遥书写于三四十年前的观念,至今仍有意义。

  补白

  “平凡”旁白者不是“舌尖”解说人

  电视剧《平凡的世界》播出后,不少观众都产生了《舌尖上的中国》“即视感”。原来,剧中不时穿插的大段旁白,念着路遥小说原著中的词句,那声音像极了纪录片“舌尖”中的解说,于是时常给人一种“乱入”的错觉。

  其实,给电视剧加上旁白,是这部剧在后期制作时才决定下来的。早年间,大家曾在收音机里听过的广播剧版《平凡的世界》,是由著名配音演员李野墨播讲的,但剧组找来当时的录音,发现那是个“节选本”,很多重要的段落是没有的。另外,电视剧片头中还出现了路遥生前自己播讲小说的声音,不过剧组目前能找到的也只有那一小段声音。

  今天观众在剧中听到的旁白,是由杨大林配音的。杨大林是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电影音乐节目主持人,此前曾为央视科教频道的《人物》栏目配音,是不少观众和听众十分喜爱的配音演员。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导演毛卫宁表示,请杨大林来配音,是因为他的声音平实,不修饰。

  不过,观众所说的“舌尖即视感”,则只能说是一个错觉了。据了解,《舌尖上的中国》系列纪录片的解说是由配音表演艺术家李立宏负责的,并非杨大林。李立宏也是一位资深配音演员。至于这两位“好声音”竟然能让观众听混,剧组方面表示,这也令他们感到意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