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作家访谈 >> 正文

杨克:人才汇集使广东诗歌显得特别丰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25日15:05 来源:南方日报

  《2013—2014中国新诗年鉴》即将出版

  杨克:人才汇集使广东诗歌显得特别丰富

《2013—2014中国新诗年鉴》    杨克 主编    江苏文艺出版社    2015年4月    定价:38.00元  《2013—2014中国新诗年鉴》   杨克 主编   江苏文艺出版社   2015年4月   定价:38.00元

  核心提示

  由著名诗人杨克主编的《2013—2014中国新诗年鉴》将于今年4月在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这是“中国新诗年鉴”自1998年启动以来第17年选编中国新诗。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首卷“年度推荐”中,年鉴特别推出了郭金牛、阿翔、倮倮、吕布布、从容、杜绿绿、黎衡、许立志等17位广东实力派诗人的作品,显示出广东诗歌水平在近年的提升。作为“给中国诗歌和中国文学留存的一个档案”,新诗年鉴或每一年或每两年选编一次,它以自身承载的厚重艺术分量,回应着这个时代的面貌和心灵,也展现出了中国新诗应有的真诚、独立品格。近日,“中国新诗年鉴”主编杨克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专访,谈论新诗年鉴17年来的文学情怀与审美立场。

  17年来首次推介广东诗人

  南方日报:《2013-2014中国新诗年鉴》第一卷“年度推荐:粤地诗篇”选择了17位广东诗人,是出于什么考虑?

  杨克:首卷“年度推荐”推介一些特殊的诗人群体是我们历来的惯例,以前推过网络诗人、80后诗人、90后诗人和少数民族诗人等。本次选择广东诗人,是因为我觉得广东诗人的实力是非常强的。这么多年我们都在广东做年鉴,但我们从没有特别推介过广东,这是17年来首次推介广东。这样的选择没有任何照顾的意思,也并不影响年鉴的质量、水平和公正度,它完全可以代表中国新诗一个方面的写作水平和成就。

  南方日报:从这批诗人来看,广东诗歌的独特品质是什么?又好在哪里?

  杨克:我觉得广东诗歌有几个特色。第一,与中国和广东本土的发展进程紧密关联。从第一个郭金牛到最后一个许立志,我选他们不仅因为他们是打工诗人。比如郭金牛的《纸上还乡》,它把中国曾经一个时期发生的真实事情呈现了出来,而且是以非常诗意的、诗化的语言表现出来。毕竟这个年鉴还是强调民间立场的,所以强调一种中国诗歌的本土性。第二,关注一种现实生存的境况。像吕布布、杜绿绿等一类女诗人,她们也代表了广东诗人的另一极,代表了一种对语言实验的追求,属于比较撕裂一点的类型。倮倮的诗里会写东西方文化的东西。我们还是想包含不同的诗人的不同风格。文学本来就是不同人的不同审美、不同空间。十几个人的风格从不同的侧面构成了一个整体,不同的表达角度和写作向度合起来构成了一种精神。综合而言,我们南方的诗歌,既有仰望星空的东西,也有一些脚踏实地的东西。

  给中国诗歌和中国文学留存一个档案

  南方日报:《2013-2014中国新诗年鉴》在国内众多诗选集中有什么独特之处?

  杨克:我们这个选本跟其他的选本区别在哪里?包括很多西方的汉学家都很喜欢这本年鉴,原因在哪里呢?因为其他选本基本上只是选诗,选所谓的“好作品”,但我们这个年鉴不仅仅是文学和诗歌文本,还可以作为一种文化研究来读,我们会把很多文化现象选进来。比如1999年我们做过“卡通一代”。在选择标准上,我们从不同角度,力图呈现中国新诗的多样性,为读者和学者考察中国诗歌的历史生态提供一个土壤和材料。我们希望诗歌在不同的年代成为一种见证,现实在诗中得到反映。若干年后放在一起读起来,就会看到中国社会的很多方面,包括社会发展脉络、文化思潮等。

  南方日报:作为一个17年来编缀不绝的诗歌年鉴,它对新诗发展和你个人有什么意义?

  杨克:新诗年鉴做了17年,是为了给中国诗歌和中国文学留存一个档案。可能我们当下的人对这个没有什么感觉,但时间一长,当我们回过头去寻找的时候,就有了一个档案文本依据。如果没有选本,将来就可能不知道有这样一个人,反之,如果你觉得他写得好,可以再去寻找他的另外的诗集。第二,我们的这个选本包罗了很多不那么出名的诗人,几乎是所有诗歌选本里最多的。名气大的诗人要选,那些无名的诗人也不应遗漏,这是我们一贯的原则。我们希望呈现一些“好诗”,而不仅仅是一些好的诗人的名字。另外,年鉴从始至今都希望展现中国人的精神,这些诗歌不仅仅是一些诗歌,同时跟我们的外部世界和内心有着密切的关联。

  一以贯之的包容精神和民间立场

  南方日报:年鉴所选的诗人、诗歌总是紧跟着时代的发展脉搏,力求反映近年发生的社会事件,对一些特殊的诗人、诗评家也有所关怀。这是否是“民间立场”中的包容、敞开精神?

  杨克:首先,年鉴始终是包容的、敞开的。所谓民间,不是一部分人的民间,而应该包含更多的人。第二,民间立场不仅仅是一种身份,我希望诗歌跟我们的现实有更多的关联性。诗歌既不是照抄现实,也不是凌空蹈虚。第三,我们并不排斥一些先锋的、形式上的探索。比如从容的《倒车》写他去世的妹妹,他每次坐车都听到妹妹的“倒车”声音,这是一种直抵人心、非常疼痛的东西,是来自生命体验的东西,而不仅仅是一种文字,它是透彻逼真、深入骨髓的,我希望诗歌可以包含这些方面。

  南方日报:以17年的诗歌编选经验和全国性眼光,你认为目前广东诗歌的优势和劣势分别是什么?

  杨克:广东的优势,首先说来,她是全国诗人最多的省份,这是无疑的,因为广东人口多,外来人口第一。由于各省人才汇集,广东诗歌就显得特别丰富,加上广东本土诗人,诗歌的风格就特别多样。第二,广东的文化在中国来讲别有特色,就是非常包容,不同诗人和团体之间没有什么过不去的,都能坐在一起。第三,广东诗歌也给中国诗歌提了很多新的概念,比如“民间写作”是我写在1998年年鉴上的话,因此而成为一个诗学命题,还有黄礼孩的“中间代”、“70后”等等,这是作为一种现象和命题来关注的。另外,广东的80后、90后诗人水平也是很高的,像唐不遇、郑小琼等都很不错。以往因为广东在文化上是比较偏远的,大家会想当然地以为文化中心的诗歌会更加辉煌,但其实并不是这样。广东各种诗人都有,朦胧诗人、第三代诗人和各个年代的诗人。有人说广东诗人里面星星很多,但缺乏一些月亮,这个说法我认为是可以质疑的,我们没有必要妄自菲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