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纪录片《神秘的西夏》在央视科教频道播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25日09:32 来源:中国作家网

  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与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联合出品的大型电视纪录片《神秘的西夏》是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确定的重大文化精品工程,也被列为中央电视台重点选题。该片从3月23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晚9点播出。

  西夏建立于公元1038年—1227年,是由党项羌族建立的封建王朝,鼎盛时期的疆域包括今天的宁夏全部、甘肃大部、陕西北部、青海东部和内蒙古部分地区。西夏王朝兴起于唐末(约公元881年),曾先与北宋、辽抗衡,后与南宋、金鼎立,最后在连年战争中被成吉思汗率领的蒙古铁骑消灭。西夏王朝成了古丝绸之路上消失了的神秘古国。

  西夏所创造的西夏文明更是独具特色,但由于实物缺乏、史料缺载,曾使西夏蒙上层层神秘的面纱。近年来的考古发现和研究,给人们带来一次又一次惊喜,西夏文明正被人们重新理解和认识。《神秘的西夏》以近些年对西夏学的最新研究成果为基础,把握历史脉络,以西夏王朝从兴起到灭亡的发展过程为历史线索,从西夏王朝独具特色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宗教、文化等方面入手,并将其放在中国历史的大格局中去把握,运用当今最先进的电视表现手段,生动详实地为观众展现一个短暂而又神秘的西夏王朝。

  纪录片《神秘的西夏》共10集,每集50分钟。由金铁木任总导演。(央  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