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好作品要具备“三声”——访成都市川剧研究院院长雷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24日09: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刘 淼
    雷音 历任成都市电影公司西南影都经理、成都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成都市电影公司总经理,现任成都市川剧研究院院长。  雷音 历任成都市电影公司西南影都经理、成都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成都市电影公司总经理,现任成都市川剧研究院院长。

  3月7日至16日,由四川省成都市文广新局主办的川剧文化艺术周上,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的陈巧茹、王玉梅、王超、蔡少波、马丽等川剧表演艺术家一连演出了《尘埃落定》、《薛宝钗》、《马前泼水》、《欲海狂潮》4部川剧精品剧目;之后,他们马不停蹄地奔赴上海,于3月24日至29日,开启上海川剧文化艺术周。一月之内,两地两个重量级艺术周,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的实力着实不凡。

  记者:在成都本地,成都市川剧研究院是家喻户晓的院团,也有着固定的观众群。但一下将4台川剧送到上海,不得不说剧院很有魄力。剧院的信心来自于哪里呢?

  雷音:从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到今年全国“两会”文化界代表、委员在大会上的发言,都表明传统艺术的又一个春天正在到来。作为传承发展四川最具代表性特色剧种的院团,我们应该对自己充满信心。

  当然,信心来自于实力。我一直相信,院团要靠作品说话。如何抓住机遇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民族、人民的作品,一直是成都市川剧研究院不懈追求的目标。

  记者:那院团朝着这个目标做了哪些工作呢?

  雷音: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出戏”的目的有5个:第一是储备艺术实力,维持日常演出;第二是复排传统戏,锻炼队伍练内功;第三是成立项目组,集中打造精品力作;第四是与市场结合,广泛传播川剧元素;第五是调动国内的专家,不分省内外,广征剧本,充分论证。

  在这样明确的目标下,我院近年来不断推出好作品,如《尘埃落定》、《欲海狂潮》、《黎明十二桥》、《薛宝钗》等,今年我们还计划创排大戏《传说陈麻婆》。

  记者:您认为什么样的作品能称为好作品?

  雷音:我认为,一部好的戏剧作品,除具备思想性外,还要与观众互动形成共鸣,做到“三声”,即现场有掌声、笑声,让观众感受到剧情传递的心声。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出品的剧目,在策划初期就要求剧组以“三声”为标准进行创作。最终,经过一度二度的加工创作,通过激烈的冲突、跌宕起伏的剧情和演员纯熟的表演,给观众留下深刻的记忆和绵长的回味。

  记者:好的剧目最终要靠演员表演立于舞台。成都市川剧研究院的人才建设做了哪些工作?

  雷音:人才是立院之本。多年来,我院一直注重人才的培养,主要有5项做法。

  第一,从艺术院校直接招收优秀毕业生;第二,引进全省的优秀尖子人才来我院工作,几十年来我院引进了一些省内其他院团的优秀人才;第三,除了专业院校、专业院团外,在长期从事川剧表演的业余优秀表演人才和编剧、导演中发现人才并选拔调入;第四,针对性制定培养计划,完善人才梯队建设,包括职称、重点剧目职员统筹等,送高校进修、观摩学习各地优秀剧目(如推送梅花奖、青音班、青评班、上海戏剧学院编剧进修、导演进修)等;第五,举办川剧少年班,与成都市文化艺术学校联合办学,培养接班人。

  记者:剧院如何在制度上管理和留住人才呢?

  雷音:国有国法,家有家规,没有制度保障是不行的。我院的考勤制度、财务制度、演出排练制度、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员工从上到下的行为规范制度等,都相互监督执行。

  很大程度上,一个院团的风气决定了院团能否成功。在风气建设上,院领导班子团结协作,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树立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分工负责,力求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为想做事、能为剧院做事的职工提供展示才能的平台,充分调动全院职工的积极性,形成以戏说话、舞台见分晓的竞争格局,树立正气,打击歪风,增强集体荣誉感的用人意识;其次,即时上传下达,利用剧院的通知栏、学习栏,官方微博、微信、网站,每天各岗位的工作内容、进度,鼓励先进,提出存在问题,此举不论对内对外,都起到了宣传剧院的效果。

  当然,光有制度、风气还不够,为打破平均分配的大锅饭,我们实施工作、演出量化管理,兑现多劳多得的绩效考核。

  记者:很多地方剧种都面临着观众老龄化的问题。川剧是否也有同样的问题?

  雷音:确实,这也是川剧长期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针对川剧观众老龄化的现状,我院提出了“三个一批”的口号,即巩固一批、引导一批、开发一批。主要做法是,根据观众的欣赏特点,用纯正原汁原味的传统川剧来巩固老观众;用精品力作和五进(农村、社区、学校、工厂、部队)晚会、讲座开发一批新观众;用观众喜闻乐见的技巧和耳熟能详的片段引导一批潜在观众。仅2014年,我院就演出了500多场。

  经过几年的努力,“三个一批”的成果已经初步显现。目前,成都市近20所大中小学有川剧社,不少学校挂牌成为川剧特色学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