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戏曲真人秀,玩得很不错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9日09: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李远达

  央视首档戏曲真人秀节目《叮咯咙咚呛》开播已经半个月,收视率很高,争议也不少,“糟蹋艺术”的批评也时有出现。笔者以为,要求一档综艺节目担负起推广中国戏曲文化这样的伟大使命显然是个奢望,《叮咯咙咚呛》如果能在好看、好玩之余,潜移默化地在观众心中留下那么点儿戏曲的影子,就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

  近年来,真人秀综艺节目层出不穷,其新颖独到的剧情编排、体验式的荧屏观感以及亲切温馨的思想内容都吸引了诸多观众的目光。不过,将大众文化中日益边缘化的戏曲作为真人秀的主角儿,显然是一个大胆的决定。“和年轻人说戏曲,他会撇嘴、一脸不屑;可你看他聊明星,那是亢奋得一刻不停。如果将戏曲和明星嫁接到一块儿,会产生出怎样一种情绪呢?”《叮咯咙咚呛》制片人兼主持人董艺这样阐述自己的初衷。

  的确,戏曲的发展需要观众,尤其需要青年观众。但是要在保证收视率的前提下使得真人秀中的戏曲艺术不“走味儿”,决非易事。试想,如果观众仅仅从节目中得到了哈哈一乐,陶醉于俊男靓女的花絮绯闻,那戏曲与真人秀这两大因素就要内外颠倒,《叮咯咙咚呛》岂不成了刘伯温笔下杭州小贩出售的柑子了吗?

  梅葆玖、赵志刚、沈铁梅这三位京剧、越剧、川剧领域里的大师级人物亲任导师,在很大程度上打消了戏曲业内人士和相对专业的戏迷观众的疑惑和顾虑。从已播出的节目看,三位导师授徒甚严,丝毫没有把学员当做毫无戏曲基础的影视明星甚至外国人。唱、念、做、打四门基本功,安七炫、金钟国、熊黛林等也学得十分认真。在长城上,青年京剧花脸演员裘继戎作为老师还用戒尺责罚了韩国影星。看得出,明星们并非走过场,还真的为传统戏曲艺术付出了一番辛苦。严肃认真的学习与笑料百出的娱乐恰好构成了此档节目的审美两极,至少到现在为止它们还维持着较好的平衡。后续节目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对于一些戏迷观众对戏曲真人秀这种节目形式的尖锐批评,董艺以“只是一次体验之旅,与亵渎艺术压根儿不沾边”作为回应,略显无奈。事实上,在戏迷票友界,“酷评”之风由来已久,我们且不说《叮咯咙咚呛》这种第一个吃螃蟹的戏曲真人秀,就是近年来一些较为成功的新编剧目,也会有成群结队的戏迷大骂“糟践国粹”。似乎哪怕一丁点儿变动都会招致各方面的讥评,且据笔者观察,批评者大多知道得越模糊,愤怒得越具体——光看到前辈留下的艺术,不知道这艺术正是前辈从改革创新中得来。这部分酷评者坚信“天不变,道亦不变”才是最佳状态,而整个中国戏曲也被这股浊流裹挟着,蹑手蹑脚,生机渐失。

  如何再度激活戏曲,有着各种各样的药方。梅葆玖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说:“文化共享,让国之瑰宝扎根民心,让国粹大雅之美走向普罗大众。”耄耋之年的梅先生看到了大众传媒的优势与力量,深度参与《叮咯咙咚呛》,希望借此弘扬中国戏曲的魅力,让戏曲之美走向五湖四海、千家万户。单为这份儿心,我们给他老人家点个赞,也给《叮咯咙咚呛》这款蛮拼的戏曲真人秀预点一个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