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作家维权专题 >> 正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7日12: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权保办

  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就依法治国作出重要决定与部署的背景下,由中国作协权保办选编的《作家权益》第10期应运而生。

  维护著作权,在当下已成为许多作家对作协组织的迫切愿望,作家维权,也越来越成为全社会关注的一个话题。

  中国作协一贯重视维护作家的合法权益,开展了一系列维权行动,比如谷歌公司因侵犯著作权而向中国作家道歉、查处霓裳小轩文学网站侵权行为、百度文库对侵权行为的整改、与苹果公司建立“通知–删除”快速处理机制、敦促拍卖公司撤拍钱钟书杨绛私人书信等。上述维权行动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赢得了广大作家的信任与赞誉。可以说,作家维权工作已成为中国作协团结服务广大作家的一个重要纽带。

  其实,在中国作协有一支特别的队伍——“权保办”,一直负责作家维权工作。权保办这支队伍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成立,是联系广大作家的桥梁和纽带,也是普法维权的一块阵地。多年来,权保办遵循全心全意为广大作家服务、坚决维护作家著作权的宗旨,密切联系作家,主动了解并积极反映广大作家的维权诉求,推动立法完善;大力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强化日常维权服务,妥善解决作家的权益纠纷。他们在这些方面所做的工作得到了作家朋友们的信任和首肯。

  随着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文学作品的创作方式、传播方式发生了极大变化,网络维权问题也日益凸显,给作家维权工作带来了挑战。为此,权保办将工作重点逐步转移至网络维权上来,及时调研作家网络维权的新情况、新问题,运用著作权理论知识,总结工作经验,根据作家维权需求,编辑出版了这本《作家权益》第10期。

  我认为,这是一本贴近作家实际、内容丰富、实用性较强的作家普法读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家网络版权保护的内容是手册的亮点。希望这本书能够帮助广大作家特别是网络作家进一步增强维权意识,为大家在创作、发表、传播作品时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持与保护,使文学界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保护能力得到较大提升。

  我相信,随着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深入贯彻,我国的知识产权法律体系的日臻完善,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全社会的法律环境将更加和谐,广大作家的文学作品在多媒体时代会得到更加广泛、合法、规范、有序的传播,作家们的合法权益会也将得到更好的尊重与保护!

  是为序。

白庚胜
2015年1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