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书讯 >> 正文

《书道发微》出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7日12:01 来源:光明日报 王帆

  《书道发微——杨锁强书学论集》最近由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23万字,是杨锁强教授10年来学术研究的结晶,也是“西安交通大学书法研究文库”的开卷力作。杨锁强现为西安交通大学书法艺术与信息技术交叉学科研究所所长,西安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国书法系教授。

  全书共分为五大部分:书法本质与文化论,书法美学论,书法史论,书法教育与书法环境论,书道墨悟,汇集了杨锁强教授18篇书法学术研究论文。这些文章分别从书法意象、书法传统与书法创新、书法文化精神层面探讨了书法的本质与文化根性;从书法审美观、书法鉴赏的原则、标准与方法论和书法审美境界三个层面构建了一套契合书法艺术本质特点的书法审美与鉴赏理论。本书还研究了北朝摩崖刻经的中国书法史地位、当代楷书发展的出路、周原甲骨文书法艺术、当代古玺印创作的文化担当与审美品格、《史墙盘》铭文书法的文化阐释及其艺术特色、关于书法用字与审美标准等书法史方面的若干问题,并对高等书法专业教育、书法艺术的当代价值与生存环境论等问题进行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书道墨悟部分则汇集了杨锁强教授29幅书作与书法学术结合的体悟,使得书学研究与书法创作相互融通、相互促进并相得益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