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作家维权专题 >> 正文

著作权小知识:16.诉讼、仲裁和调解的效果和区别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7日10: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权保办

  诉讼是协商无法解决争端的最后手段,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的合法权利,提起诉讼前要做好准备,预估诉讼成本和诉讼风险。

  仲裁收费相对较低,结案比较快,程序比较简单,气氛比较宽松,当事人的意愿得到了广泛尊重,仲裁结果和法院的判决一样具有强制执行力,但双方当事人必须达成有效的仲裁协议才能申请仲裁,尤其要注意的是,签订合同时不能同时约定诉讼和仲裁。

  调解是双方当事人自愿解决纠纷的手段,只有双方当事人都自愿调解并且达成合意才可能达成有效的调解协议,相对与诉讼和仲裁,调解成本较低,但是没有强制执行力的保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