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作家维权专题 >> 正文

著作权小知识:18.与文学网站签约时应注意的问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7日10:0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权保办

  1.选择正规的文学网站签约,要有公开透明的作家收益模式。正规的文学网站是指有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的网站,不要与来历不明的涉及盗版、不良内容的网站签约。很多文学网站会开放后台给作者,能够查询自己作品的点击量、付费阅读量以及收益,选择这样的网站签约能及时查看自己的收益情况,减少风险。作者在签约时最好在合同中明确约定,作者有权查阅签约作品的使用情况,使用方在每次结算时应提供书面的销售数据结算报告。

  2.选择适合自己的合作方式。目前各文学网站提供了多种签约方式,有的只签特定作品的数字版权,有的要求作者把影视改编、衍生动漫、纸质书出版等权利等都授权给网站,有的规定一段时间内创作作品的权益全部都归网站,作者签约时要考虑自身情况选择签约方式,尽量一部作品签一个合同,可以把数字版权单独授权给网站,这样可以分别从纸质书和电子书上赚钱,尽量不要把几年内的作品全都签给一家网站,可以把不同作品签给不同的网站。

  3.稿酬计算方式要清楚。大部分网站是收益分成制,作品上架后有收益作者才能得到稿酬,很多作者会面临签约后长期没有收益的情况,有的网站则给部分作者提供“全勤工资”,只要按时更新一定字数,就会得到保底的收入。在合同中对于电子出版、纸质出版、影视动漫改编等衍生品的报酬要有分别的、明确的约定。

  4.保护好自己的作品避免被盗稿。当前有些不法网站获取到作者的作品或大纲之后,采用种种方式不予上架或不予推荐,将作品改头换面剽窃成为另一部作品发表,作品是作者的心血,一旦被剽窃不仅损失了经济收入,在精神上也是重大打击,发起维权也很困难。权保办建议有这种顾虑的作者可以到当地版权中心登记,或申请时间戳版权保护,防患于未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