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作家维权专题 >> 正文

案例点评:手游页游有区别,衍生权利也要明确授权

——南派三叔诉千橡网景侵权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6日15:44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权保办

  【案情简介】

  2009年10月13日,徐磊(笔名南派三叔)与上海简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简称上海简读公司)签订了《盗墓笔记WebGame授权协议》,该协议约定徐磊授权上海简读公司独占的、排他的、可再许可的和可转让的通过徐磊所授权的故事文字改编成Webgame的游戏内容背景及围绕游戏所开发的所有衍生产品的权利;协议有效期为3年,自2009年10月13日至2012年10月13日止。后徐磊与上海简读公司就上述《盗墓笔记WebGame授权协议》签订了《补充协议》,该补充协议约定,徐磊作为《盗墓笔记》一书的著作权人,明确同意上海简读公司允许将《盗墓笔记》一书与改编网页游戏相关的复制权、改编权、信息网络传播权及与该次合作内容相关的权利授权于第三方,第三方有权将《盗墓笔记》一书改编为网页游戏及与该游戏有关的衍生产品,原协议中双方合作时间延长至2015年5月7日。

  2010年5月7日,上海简读公司与千橡网景公司签订《盗墓笔记WebGame授权许可协议》,上海简读公司授予千橡网景公司独占的、排他的、通过上海简读公司所授权的《盗墓笔记》系列故事文字改编成WebGame的游戏内容及围绕游戏所开发的衍生产品的权利;上海简读公司将《盗墓笔记》一书与改编网页游戏相关的改编权、复制权、网络传播权及与该次合作内容相关的权利授权于千橡网景公司,千橡网景公司有权将《盗墓笔记》一书改编成网页游戏及与该游戏有关的衍生产品,并对该网页游戏及与该游戏有关的衍生产品享有所有权及著作权;授权使用期限为5年,自2010年5月7日至2015年5月7日。

  签订上述协议后,千橡网景公司将徐磊创作的长篇小说《盗墓笔记》改编为网页游戏《盗墓笔记Online》,后千橡网景公司制作了《盗墓笔记HD》、《万奴王的复苏》的移动端游戏,并在三星应用商店、安卓市场及苹果商店提供下载。

  2014年9月30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徐磊(笔名南派三叔)诉北京千橡网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侵犯改编权、信息网络传播权一案。

  【审理结果】

  法院经审理认为,本案中需要通过下载客户端提供游戏的方式一般认为不属于网页游戏的范畴。涉案移动端游戏登录页面名称均与千橡网景公司开发的PC端游戏相同,且角色创建、游戏加载页面及游戏初始内容基本一致,故可以认定移动端游戏构成对文字作品《盗墓笔记》的改编。故法院认定千橡网景公司改编及提供客户端游戏的行为已超出授权范围,该公司依据文字作品《盗墓笔记》改编的移动端游戏侵犯了徐磊的改编权、信息网络传播权。千橡网景公司未经徐磊的合法授权,提供了依据徐磊的文字作品《盗墓笔记》改编的移动端游戏,侵犯了徐磊对其文字作品享有的改编权、信息网络传播权,应向徐磊承担停止侵权、赔偿经济损失的法律责任。

  判决北京千橡网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于判决生效之日立即停止提供涉案移动端游戏的行为;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赔偿原告徐磊经济损失十万元,赔偿原告徐磊为制止侵权支付的合理费用共计二万四千零六十二元。

(案件来源: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网)

  【点评】

  原告南派三叔和被告千橡网景公司在业界都有较大的影响力,也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案件审理集中的焦点在于千橡网景公司改编及提供客户端游戏的行为是否超出了该授权范围。在判决中法院明确表示:第一、从对网页游戏的一般理解来看,网页游戏一般指以标准http协议为基础传输形式的无客户端或基于浏览器内核的微客户端游戏,其不需要下载安装客户端,因此对于本案中需要通过下载客户端提供游戏的方式一般认为不属于网页游戏的范畴;第二,从游戏市场划分来看,PC端游戏与移动端游戏的游戏终端不同,用户群体与使用方式均有区别,且在徐磊授权上海简读公司及上海简读公司转授权徐磊的时间还未形成稳定的移动端游戏市场,因此在双方对授权范围产生争议的情况下,不应将网页游戏扩大解释到包含移动端游戏的范畴;第三,根据《著作权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许可使用合同中著作权人未明确许可的权利,未经著作权人同意,另一方当事人不得行使。因此,在双方对授权范围产生争议且协议中未明确约定千橡网景公司可以在移动端改编及提供游戏的情况下,应当认定千橡网景公司只能在明确约定的网页游戏的范围内改编及提供游戏。综上,千橡网景公司改编及提供客户端游戏的行为超出了授权范围。

  本案的判决对于移动客户端游戏与网页游戏的区别认定具有深远意义,判决中明确表示移动客户端游戏不同于网页游戏,对于网页游戏的授权不能扩大到移动端游戏。作家们在签订此类衍生权利的授权合同时,一定要注意所授权利的清楚明白,切忌一揽子授权或模糊授权,为以后的运营留下隐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