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让梦想和谦卑照亮平凡人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6日09:3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依
  王雷(右)为潘石屹系上剧中的白毛巾  王雷(右)为潘石屹系上剧中的白毛巾

  3月12日下午,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的一间大会议室挤满了慕名而来的同学们,大家或坐或站,不时地欢笑、鼓掌,气氛十分热烈。“平凡的世界、不凡的人生——《星月私房话》走进北大特别节目”活动正在进行中。根据路遥的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改编的同名电视剧,目前正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和拥有独家网络版权的乐视网同步热播,这个活动请来了该剧男主角孙少安扮演者王雷、该剧代言人、著名企业家潘石屹和乐视网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刘弘,与主持人王江月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深度对话。

  作为一部文学巨著,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自出版以来就以其史诗性的时代诠释与磅礴的人生解读,影响了一代代广大读者。对于同样生在农村的潘石屹来讲,自己的少年时代和孙少安、孙少平几乎是一样的。他说,自己已经把这部书看过7遍,而且每当人生有低潮的时候都会拿出来看一看。六七年前,潘石屹专门去延安参观了路遥纪念馆,又捐资10万元修建路遥墓。他认为,“《平凡的世界》这个作品的伟大之处在于说明了‘苦难是人最宝贵的财富’,而且传递给我们非常强大的精神力量,就是要有爱,要以德报怨,全身心地爱周围的每一个人。另外,我觉得人最重要的态度,就是要谦卑,骄傲是最大的敌人,谦卑可以让你成功。”

  王雷激动地说:“作为一个演员能拍这样一部戏是一辈子的幸运,我能演孙少安这个角色更是幸运中的幸运。”他说着竟然有些哽咽了。孙少安是一个“非常实”的西北农民角色,这与王雷之前的都市荧幕形象反差很大。为了演好孙少安,王雷上演“大颠覆”,一改往日“国民女婿”的形象,变身农村励志青年,一身破旧老土的衣服加上高还原度的化妆造型,在清一色说陕西话的演员中,土生土长的东北人王雷更是说得原汁原味。孙少安曾经说:要把苦难当成前行的力量,王雷表示,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没有经历过什么苦难,把什么当成前行的力量?梦想!戏拍完后王雷去了一趟路遥纪念馆,深深地三鞠躬又三鞠躬,“我感谢他让我们‘80后’,包括以后‘90后’、‘00后’、‘10后’永远不会忘记曾经有这样一个时代,有那样一批敢于奋斗的、勇敢的人,在那么不容易的一个时代里还能坚持自己的梦想。”也有人问王雷,《平凡的世界》里的平凡有什么含义,“我说平凡就是繁华落尽不忘初心,不管走到哪儿不要忘记自己最初的梦想。”

  “我们透过《平凡的世界》这本书能看到自己的影子,所以这本书不会因为时代的变迁而过时。”乐视网联合创始人兼副董事长刘弘说,“苦难是一种财富,磨难是一种财富,挫折也是一种财富。说到梦想,只有梦想才能激发你的激情,激情才能创造人生。”他表示,电视剧《平凡的世界》以细腻的手法描绘了一幅中国70年代中期至80年代中期农村生活的全景式画卷,是一部平凡人对抗苦难的正能量史诗。今后乐视网还会继续坚持精品创作精神,为大众提供更多好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