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优秀品质剧永远是宠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3日14:38 来源:解放日报  李君娜

  “一剧两星”新政下,电视剧制播如何创新转型?

  优秀品质剧永远是宠儿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剧照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剧照
 《平凡的世界》剧照 (均 资料)  《平凡的世界》剧照 (均 资料)
《北平无战事》剧照 《北平无战事》剧照

  昨天,由SMG影视剧中心主办的2015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今年是总局“一剧两星”新政实施后的第一年。此次制播年会在向过去一年的优秀作品致敬的同时,更聚焦新常态下的电视剧制播创新转型。

  网台融合要更密切

  “喜羊羊——新正剧王者归来,暖羊羊——都市剧收视爆棚,美羊羊——颜值剧擦亮荧屏。”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以三只“羊”来形象比喻电视剧行业的新气象。在他看来,2014年,《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北平无战事》、《平凡的世界》 等正剧影响力正在回归;以“格调正能量”、“都市浮世绘”、“情感小清新”为主的都市剧,迎来收视暖意融融的“小阳春”;《杉杉来了》、《古剑奇谭》、《何以箫声默》等青春剧火爆荧屏,预示着“颜值剧”的时代到来。

  但同时,王磊卿也分别用“金太狼”、“灰太狼”、“红太狼”来比喻“来势凶猛的视频网站”、“愈演愈烈的收视污染”、“扎堆成灾的跟风之作”等行业问题。

  制播年会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副司长杨铮也谈到当下电视剧创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影视作品的创作机械化生产、快餐化消费的问题依然存在。”

  “品质依然是当前电视剧的取胜法宝,而思想内涵是品质的根本。”杨铮认为,对于影视作品而言,任何华丽的外壳都不具备生命延续性,“优秀的品质剧将永远是市场的宠儿,坚实丰富的思想内涵是播剧的首要标准。”

  近年来“雷声大雨点小”的网台融合剧,成为年会上最热议的话题。SMG尚世影业总经理陈思稢认为,“一剧两星”的新政给网台联动提供了前提。“今年1月份开始一剧两星以后,大部分电视台开始独播了,这为网台联动奠定了基础。”他举例,“我们有个好的网络版权,通过尚世影业,可以把它转化为一个多媒体的剧。这个剧有可能除了在优酷、土豆、爱奇艺播放之外,IPTV上也可以播放。同时,在PS4、xbox1游戏主机中也会变成新的盈利机会。”

  “台网互动”也不仅仅停留在“多屏播出”。2014年,电视剧《何以笙箫墨》首次尝试“边看边买”模式的该剧,让“电商剧”成为一个全新名词。阿里影业CEO张强表示:“去年全国电商营业额是3万多亿,在未来五六年之内可能会增长到10万亿。如果国产剧在中间能分一杯羹,那不得了。”张强坦言:“过去传统剧走的是明星路线,大家都在拼明星,而电商剧是把观众推到极致,下最大功夫研究观众的收视习惯。”爱奇艺首席内容官马东以《纸牌屋》为例,“大家认为它叫网剧。其实放在任何一个大的广播公司渠道里,这就是一个顶级电视剧。”

  多部沪产剧获奖

  今年,上海电视剧制播年会迎来了第十个年头,十年间,凭借其对艺术追求性、客观评判性的坚守和电视剧制播机构的广泛参与,一跃成为中国电视剧市场最具影响力的盛典之一。与往年相比,本届中国电视剧上海排行榜盛典,在奖项设置上做了一定调整,不仅特别设置了“品质特别奖”,更综合评选出了“观众最喜爱的电视剧”奖。

  其中,获得品质特别奖的为《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北平无战事》,获得“观众最喜爱的电视剧”的为《一仆二主》、《我爱男闺密》、《大丈夫》、《大当家》、《红高粱》。此外,包括《生活启示录》 在内的多部电视剧获品质奖。2014年,上海电视剧行业产量保持稳定,质量不断提升。包括《大江东去》等12部沪产电视剧被总局评为中国梦播出参考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北平无战事》、《大丈夫》等优秀电视剧,也取得了口碑、收视双丰收。

  2014年,SMG在影视剧方面收获了优异成绩:东方卫视黄金剧场全年收视率和收视份额分别上升了37.4%和40.6%。在广电总局近日颁布的2014年度20部精品电视剧中,有8部去年曾在SMG平台播出,其中有4部更是在东方卫视实现全国首播。

  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王建军表示,2014年,SMG在影视方面也有较多的改革举措,两家上市公司重组,尚世影业作为SMG的一个优质资产,也注入了上市公司,“SMG对影视版块无论是资金还是资源,都将增加投入。2015年,希望我们能够在上海生产出更多的高品质影视产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