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直面当代农村的深层矛盾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3日10:36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丁薇

  《大村官之放飞梦想》黑龙江卫视热播

  直面当代农村的深层矛盾

《大村官之放飞梦想》剧照《大村官之放飞梦想》剧照

  近日,由永乐影视出品,贺刚、王力可,以及刘流、邵峰、王晓曦、王伟光、王红梅、修睿、乔杉等东北剧中观众所熟知的演员联袂主演的田园青春励志喜剧《大村官之放飞梦想》正在黑龙江卫视晚黄金档热播。电视剧展现了以孙浩然为代表的年轻人为建设新农村所作出的奉献,形象地刻画了基层干部务实、忠诚、守信、廉洁奉公的人物特点。

  《大村官之放飞梦想》是永乐影视出品的“大村官”系列的第二部。作为反映大学生村官题材的作品,该剧除了在视觉风格方面冠以清新、幽默、时尚等元素特征,在剧情方面也尝试突破,观众可以在剧中看到农村剧“家长里短”的一面,也能感受一下当代农村的现实生活。贺刚饰演的村官孙浩然与村支书田三友、村首富马大山、超市老板丁胖子几人之间的明争暗斗,还有村里的“派系斗争”“三十六计”“煽风点火”等都颇具看点。 《大村官之放飞梦想》承接上部故事,继续讲述“大村官”孙浩然在英杰村的经历。故事一开场,孙浩然刚刚从“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经验交流大会”归来,提到县里有意把杨家屯并到英杰村时,全村不欢而散,村支书田三友与孙浩然也再次有了分歧……可以看到,该剧的创作者们直面当代农村的深层次问题,对于现实矛盾,选择不回避、不逃避、不歪曲的创作态度。

  据了解,在“大村官”系列成型之前,本剧出品人程力栋曾带领主创团队经过长达三年的采风,深度记录了村官中的榜样——张广秀等人的事迹,剧本经过数次大改,终于完成了反映青年学子投身基层担任村官题材的电视剧《大村官》和第二部《大村官之放飞梦想》 。据程力栋介绍,剧中还涉及如城乡兼并、贫富差距等当代农村深层次的矛盾问题。他认为要创作出好的作品,要杜绝快餐式文化消费,绝不能待在家里闭门造车, “要想真正地展现农村,就应该踏踏实实地接触农民,了解农民的苦与乐,把‘文艺为人民服务’落到实处。在‘大村官’系列中,我们一直秉承这一点——表现农民的淳朴和他们对实现中国梦的付出与渴望。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