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黄磊:这不是一部苦情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2日09:52 来源:南方日报

  主演《嘿,老头!》关注老年人健康

  黄磊:这不是一部苦情戏

    李雪健和黄磊在片中扮演父子。 李雪健和黄磊在片中扮演父子。

  在国内,阿尔茨海默病被人们俗称为“老年痴呆症”。凭在电影《依然爱丽丝》中出演一位坚强面对阿尔茨海默病女性,朱丽安·摩尔近日斩获奥斯卡影后,也让更多人关注阿尔茨海默病对人们造成的伤害。

  3月26日,一部讲述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父亲的故事的电视剧《嘿,老头!》即将登陆北京卫视。该剧由杨亚洲执导,黄磊、宋佳、李雪健主演。黄磊不仅是主演,也是幕后的制作人,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这部剧看上去主题有些沉重,但不是一个苦情戏,“其实它是一部喜剧”。

  ◎谈新剧

  主题严肃但它是喜剧

  电视剧《嘿,老头!》故事的主要发生地在北京的胡同串子。其实在南方,将老人称呼为“老头”是不礼貌的行为,黄磊解释说,在北京这是一种昵称。身兼主演与制作人的黄磊之所以投身这部剧,一是因为荧屏上的父子题材稀缺,二是由于该剧满怀温情地关注了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

  黄磊表示,最初接触这部剧时,他最看重的是它和之前的电视剧关注角度不一样。“一说家庭戏,最典型的是夫妻剧,最热门的是婆媳剧。还有嫂子和妯娌的关系,甚至丈母娘和女婿的故事都写了。但通常对亲情如父子、父女的关系关注得比较少,因为看起来没有太多矛盾,或没有那么大的事儿。”

  而《嘿,老头!》将视角对准父子之间的关系。黄磊的角色是李雪健的儿子,李雪健在剧中将这位略有痴傻的老顽童刻画得入木三分。已为人父的黄磊说,当他看到剧本时深受感动,其中特别让他触动的一句台词是:“如果有一天他老了,我就是我爸他爸,我爸就是我。”谈及该剧对阿尔茨海默病的关注,黄磊特别强调不要将这个病称作老年痴呆,“我们做过调查,家里有老人患了这个病是非常痛苦的,久病床前无孝子,他曾经是你最亲近的人,但是最后完全不记得你是谁。”黄磊同时表示,他们在剧中没有设置类似“老人突然醒了”这样奇迹发生的情节,因为他们想尊重现实,“真实生活中也不会醒,只会一路向下发展。可能会突然间认识孩子了,但只是一下,不可能说醒就醒了。”

  由于关注阿尔茨海默病,又有养老元素融入其中,很多人会认为这部剧多少会有些苦情。而黄磊进行了否认,强调“这不是一个苦情戏,而是一部喜剧”。比如从人物刻画上来看,剧中李雪健饰演的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老人不是观众固有印象中的“痴呆老人”,而是时而呆萌、时而深情、时而任性的“萌老头”。而在剧情设置方面,从一开始,父子二人就是对立的关系,且是有喜感的对立。黄磊介绍说,故事发展到老头儿得了阿尔茨海默病之后也并不悲情,“这个老头能量十足,他折腾,儿子就跟他对着折腾。加上宋佳这条线也是喜剧,是男追女和女甩男的过程”。

  ◎谈演员

  李雪健由豪情变温柔

  曾凭借《渴望》《焦裕禄》《水浒传》《杨善洲》等影视作品塑造无数经典角色的实力派演员李雪健,自2000年被查出患有重病后,渐渐淡出了观众的视野,近些年来除了主演《杨善洲》外,仅在少有的几部影视作品客串演出。此次在电视剧《嘿,老头!》中,李雪健凭借刘二铁一角回归荧屏担任主演。

  身为制作人,在敲定李雪健之前,对黄磊来说最难选的就是老头儿这个角色,因为“阿尔茨海默病没办法去做常态表演,交流方式被取消掉了”。在黄磊眼里,当年和李安导演合作的郎雄最符合一个中国父亲的形象,“他在《推手》《饮食男女》里面的样子一看就很像。可惜的是他过世了,我也很伤心”。而在国内的演员中,黄磊认为李雪健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人选。“尤其他现在很瘦。他和当年演宋江时不一样,当年的他眉宇之间有一种豪情,现在有一种温柔,也有一些沧桑。”黄磊评价。

  李雪健在片中扮演黄磊的父亲。剧本给了两人很大的发挥空间。黄磊举例说:“剧本要求我总得拉着李雪健老师的手,他到后面不怎么说话,完全靠表情和形体跟我互动,那是很有趣的。拍着拍着,他完全是一种由老头变成小孩儿的状态,他的眼神就是一个孩子。”

  ◎聊自己

  文艺情怀一生不会改变

  从《婚姻保卫战》开始,黄磊就彻底抛弃了曾经的诗人气质,开始了家庭妇男的“黄小厨”时代,此次在《嘿,老头!》中,他再次集“话唠”、“胡同串子”于一身,“本色出演”北京土著。对于黄磊这些年风格的转变,宋佳之前在受访时评价,黄磊是文艺女青年心中的梦,“但现在梦破灭了”。黄磊回应说,这些年他在喜剧中的嬉笑怒骂都是他有感而发的,因为他比以前要成熟,所以才不再像以前那么拿捏着,“当然市场这么呼唤你,你也没辙”。黄磊说,演《人间四月天》时他不敢演喜剧,他认为演员成熟以后才有接触的胆量,“而且不能演成‘脸上’的喜剧,所以转变过程很艰难。”

  “大家说文艺情怀,我觉得这个情怀一生都不会离开我,只是住在我心里,我不能说今天还留一个长头发。”黄磊表示,无论演什么角色,他的本质没有变,“想想我演过的喜剧,不管是《我爱男闺蜜》还是其他,我觉得我的文艺气场还在。所谓‘文艺’,要不然远行,要不然就隐藏,隐藏在你发胖的身体里”。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刘长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