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不存在铁板一块的“传统作者”——访《钟山》杂志主编贾梦玮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1日10:10 来源:中国艺术报 马李文博

  “文学作品的网络刊载,著作权问题是重要的法律壁垒,这一问题最终是必须要解决的。 ” 《钟山》杂志主编贾梦玮认为,其实困扰从来没有停止过,可能作者顾忌到期刊(继续合作)的原因、顾忌到文坛的融洽,没有进行诉讼。杂志把版权卖掉,应该征得作者书面的授权,“所以《钟山》一直坚持做自己的电子版,而不是跟其他网站合作” 。从大的方面来看,贾梦玮认为只要不违法,不管用何种媒介来传播优秀的文学作品都是有必要的。

  贾梦玮指出,文学作品不是铁板一块,分很多文体,篇幅也不一样,可能有些体裁、篇幅的作品适合在手机上阅读,有些作品可能就有些问题,而且不同受众有不同的阅读习惯,所以纸质阅读和网络阅读都有存在的必要。而提供高质量的手机阅读的尝试无可厚非, 《钟山》做杂志电子版是最早的,当时的考虑和现在实际情况都是方便了一些人群的阅读,像海外的用户和不能及时订阅到纸质杂志的用户。电子版收费标准全年大概是30元,订阅用户也在不断增加,所以他认为,网络新媒体配合文学阅读是一个好的现象。除了电子版做得不错之外, 《钟山》也在微信和微博上对作品进行推介,实际的内容在上面出现得不多,因为篇幅偏长,至少是不会全文搬上微信和微博。

  “所谓铁板一块的传统作者,其实任何时代都是不存在的,大家都在变化,或慢或快。 ”贾梦玮强调,现在这个时代已经“一网打尽” ,不会有完全传统的作者。 《钟山》杂志也早就不传统了,只是保留了传统的精神,它已经不是十年以前的《钟山》了,它也在变。为纸质杂志投稿的作者肯定会利用新平台,并且经济上的收益迟早会产生,不可能永远是免费的。产生收益的方式可能会变化,但每个时代每个新媒体最后总会跟经济挂钩,可能是主观的,可能是客观的,可能是快一点的,可能是慢一点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