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作家访谈 >> 正文

网络对文学的影响不止是工具——访全国人大代表、诗人冉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1日10:09 来源:中国艺术报 金涛

  记者:当下传统文学期刊生存艰难,诗歌类刊物同样如此。那么您觉得新媒体的发展为期刊生存带来的是机遇还是挑战?比如《人民文学》就做了“醒客”客户端,尝试数字阅读、手机阅读。对于这种做法,您怎么看?

  冉冉:就我个人的观感而言,传统文学期刊岂止是生存艰难,除了少数还葆有一定市场影响力和稳定订户的刊物外,更多的纸质文学刊物只能是艰难度日,维持现状了。你问新媒体的发展为文学期刊生存带来的是机遇还是挑战,我没有能力回答这样的问题。以近百年来人类文明发展的速度去推测,十年二十年或者更长一些时间以后的情形,真的还很难讲。譬如在未来的未来,纸媒纸书到底会不会消亡,这个恐怕没有人能够准确断言。

  记者:最近两年,随着微信的火爆,诗歌创作与讨论在微信朋友圈中非常活跃,也有不少诗歌的微信公众号吸引了大量粉丝。比如我身边就有朋友每天坚持在微信上写一首诗,目前这些作品已筹备结集出版。又比如我关注了“为你读诗”微信公众号,个人非常喜欢,感觉“为你读诗”不管是选择朗诵者,还是选择诗歌作品、背景音乐等等,都比较用心。据我所知,微信上已经有不少这样的诗歌朗诵活动。对于这种现象您怎么看?您是否有比较喜欢的诗歌方面的微信公众号?是否参与过微信上的诗歌活动,感觉如何?

  冉冉:我或许是一个对新事物不太敏感的人。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没有博客,没有微博。微信倒是用着,不过上得不多,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我自己没有太多的空闲时间。

  作为一种跨平台的通讯方式,尤其是可以多人参与并互动,微信肯定是一款传播利器。而且,我觉得,互联网及其大量的APP (应用程序)不止是一种工具,也不止是改变了人类的生活方式,它可能正在或已经在更深层次改变着人类的感觉、思维、表达甚至是想象的习惯与方式。从这个意义上讲,诗歌创作、讨论在微信朋友圈中的活跃和诗歌微信公众号的人气,不仅改变了诗歌或者说文学的传播方式,可能也在改变着诗歌写作者自身及其写作的方式与形态。

  不过呢,网络写作者与读者之间,还有写作者与写作者之间的相互影响和改变,而且是即时性的改变和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这种力量我感觉非常强大,需要审慎对待和看待。

  记者:去年草根诗人余秀华的火爆,最早也是缘于微信,一开始是《诗刊》微信公众号的推荐,后来在网民中间大量流传。余秀华被广泛认识,和微信这种新媒体密切相关。十多年来网络的发展给文学创作带来巨大的变化,现在网络文学已经以一种与传统文学面貌迥异的姿态出现在文坛。那么,随着手机阅读的普及,您觉得这一新的媒介形式是否会为诗歌创作与传播带来新变化?

  冉冉:带来新变化实属必然,这种冲击与改变不会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而且如前所述,这种影响与改变不止是传播方式,不止是工具性的,它可能要深入和根本得多,其作用也未见得全是正面的——正因为如此,我们不能警惕全无地沉浸于一种闹腾、喧嚣与狂欢的写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