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二月河:把权力运作到最大化阻碍文艺发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9日16:32 来源:中国艺术报 金涛

  全国人大会开幕前夕,著名作家二月河随身带着一瓶“南水”进京。这瓶清澈的丹江水来自河南南阳,二月河常年居住的地方。二月河说,他此次两会带“南水”进京,也是为了呼吁沿线省市创造绿色环境,共同保护一渠绿水。

  3月8日,在河南代表团小组会议后,二月河接受了本报记者简短的采访。

  2014年,中纪委强力反腐,打老虎拍苍蝇,文艺领域的腐败问题也受到关注。如何看待文艺界存在的腐败?二月河说,文艺腐败是整体腐败现象中一个组成部分。不但文艺界这样,学术界、医疗界、教育界等等,都存在腐败现象。在当天河南团的小组会议上,有人大代表谈到教育的不公正,二月河说,教育不公正本身也是一种腐败,孔子在几千年前就讲过有教无类,现在一些著名高校的当政者,他们难道不知道吗?连这点起码的知识都没有吗?他们秉持的是国家公器,结果却为一部分人服务,难道这不是一种腐败吗?至于文学艺术,在影视、书画、音乐、舞蹈、杂技等领域,运作自己手中的权力进行腐败的现象也存在着。二月河说,实际上文艺界本来没有多大权,有些人却把权力运作到最大化,这是文学艺术发展很大的一个阻碍。

  去年两会,二月河曾提到高薪未必能养廉,成为媒体关注热点,并引发网友争议。回应这些争议,二月河说,网上对他的这一说法提出很多不同看法,他可以理解。其实会议上他想说的完整意思是高薪未必能养廉,低薪肯定不养廉,但是会议时间有限,要在最短的时间把最想说的话表达出来,说低薪不能养廉,让别人听起来像是废话,所以他只是重点强调了高薪不能养廉。二月河说,他不仅仅是作家,同时是人大代表。在清代,官员的职数是17000多人,现在公务员的队伍则有几百万之多,还有在编的、不在编的。二月河说,这样庞大的干部队伍,如果采取高薪养廉制度,得给人民增加多少负担? “政府不能再有苛政,要给人民休养生息的条件,让人民能够富起来,这是我们应该考虑的。公务员可以适当提高待遇,但是说比别的待遇差,我不相信,看看考公务员的队伍,挤破了头。基层公务员待遇太低,你不要干。 ”二月河说。

  高薪为啥不能养廉?二月河还是从他最熟悉的历史传统中寻找依据。事实上,在宋代,国民GDP、当时的文化发展都是世界第一,大宋王朝非常强大,可是却坏在贪官污吏手里边。二月河算了一下,宋代官员的薪水是汉代的六倍,是清代的十倍,但是养了一群什么人?高俅、蔡京、贾似道,把人们逼上梁山。虽然有一些清官,像包公、文天祥,但那是个案。二月河建议,人们读一读《水浒传》 ,就会知道宋代官场有多么腐败,就会知道为什么高薪不一定能养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