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访作家莫言:你若懂我,该有多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10日10: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刘璐)莫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当代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茅盾文学奖获得者,创造了一批像《红高粱》、《丰乳肥臀》、《蛙》等脍炙人口的作品。莫言的大部分创作都取材于农村,由于他恪守如一的农民情结,因此他也被称为“寻根作家”。

  “莫老师,跟我们说说您的提案吧…”

  “谢谢,辛苦了!”

  全国政协会上,全国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依旧是各大媒体关注和截堵的对象,可几番“较量”下来,这位倍受关注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似乎正如其名,始终“默言”。

  4号下午,莫言在小组讨论会上终于“不再沉默”。他认为,学前教育是所有教育的基础,但农村学前教育存在很多问题。

  莫言:“比如说园舍的建设不达标,娱乐器材、教学设备的缺失、不配套;再者幼教老师的资质参差不齐,水平参差不齐。怎么样解决法律空缺,在立法和文件上对农村的幼儿园建设给予关注。全社会都要高度关注学前教育,因为这是整个教育的基础。”

  莫言的提案一出,瞬时间聚焦了众多的新闻目光。但莫老选择用自己一贯的低调方式,真诚、朴素地关注中国农村的广大乡土。很多记者在了解了莫言的这种脾性后,都“知趣”的选择了不再采访。但是作为对农报道的记者,我对莫言的关切是特殊的,在他又一次将目光聚焦在农民身上时,我的内心是充满感动和欣喜的。

  “一次不行,再试一次!”我给自己暗下决心。终于,莫老被我的诚意打动,昨天下午小组讨论结束之后,莫言站在了我的话筒前。这也是莫言在今年两会上首次接受媒体采访。

  记者:“您为什么想到问这个提案呢?”

  莫言:“因为我春节前、春节后在我故乡,回去过年的时候,跟村里的父老乡亲们接触的时候,聊天的时候谈到了这个问题。我也亲眼看到了最近十几年来农村学前教育发生的巨大的变化和进步,当然也看到了一些存在的问题,所以就提了这么一个提案。哎呀,气喘吁吁。”

  记者:“慢点慢点,您慢点……”

  熟悉或了解他作品的人都应该知道,莫言提到的家乡“高密东北乡”是他笔下营造的一个丰富多彩的文学世界,他的大多数作品都植根于这片热土。现在,这片乡土又成为全国政协委员莫言笔下的关切,在家乡、在乡村的所见所闻,引起他的关注,折射成为对全国整个农村的思考,最后升华为政协委员的提案。虽然莫老累的气喘吁吁,但他在这里表达的意思还是相当明白。

  莫言:“现在这个农村幼儿园建设,管理啊,存在着一些问题,是吧?当然这也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过程。那么对学前教育重视的力度,无论在全国是城市啊,还是农村,都存在着关注度不够高,包括媒体的关注度也不够高。希望从更高的层次上来对学前教育给予重视。打好所有教育的基础。”

  一边写这篇记录采访莫言的文字,一遍浮现出他曾笔下文字的种种人物情结,心中交织了莫名的情感,这名文坛巨匠的对农民特有的感情,提案也许只是一个方面,也许,早已经倾注了在他的作品之中,也早已经刻画在了人们的心里。至此,唯想到一句莫老的诗:

  “从阴雨走到艳阳,我路过泥泞、路过风。

  一路走来,你若懂我,该有多好。”

  一句“你若懂我,该有多好!”道出了一位不善辞令的作家,对我国广阔乡村的深厚的爱。“懂”这个词,千金难换,莫言用自己的提案,让大家懂了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