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艺术家访谈 >> 正文

文艺工作座谈会不是只管一阵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9日10:14 来源:光明日报 蓝天野(著名表演艺术家、话剧导演)

   人物素描:郭红松

  文艺工作座谈会不是只管一阵子□ 蓝天野(著名表演艺术家、话剧导演)

  我们 国家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特别是深化改革的措施好、反腐倡廉的力度强、依法治国的决心大。国家的变化让人看得见,摸得着,人人感受得到。从文艺工 作者的角度看,整个社会的风气正在发生着变化。老百姓对国家未来发展的信心很足,社会上的正能量越来越多,这些都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

  就像社会风气正在发生很大变化一样,文艺界也在发生着很多变化。过去一年,文艺界最关注的话题莫过于文艺工作座谈会。相信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文化界代表委员也将围绕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展开热烈讨论。

  文艺工作座谈会不是只管一阵子的,文艺界要真正按照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的要求去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大家对改善文艺界现状,对出好作品有信心、有期盼,但要真正持之以恒地做下去,还要有具体的措施,还要进一步形成共识。

  比 如,关于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的问题。我们觉得深入生活、扎根基层是抵制浮躁之气、浮躁之风的最重要的方法,也是出好作品的唯一途径。历史上好的作家、好的 演员,都是在生活中“滚熟了”,才能激发创作和表演潜在的灵感,这种规律性的东西,应该得到更大的响应,也要有一定的保障。

  又 如,文艺评论的问题。我们排演一部作品,从演职人员的角度讲,非常渴望听到社会真实的评价,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但当前文艺评论的火候似乎还不够,真 正懂戏、能说到位、又愿意写的人还不多,我们容许批评的氛围也不够浓厚,应该多培养文艺批评家,鼓励文艺评论。

  长期 以来,我们的老一辈文艺工作者都在自觉恪守着一种精神、一种追求,那就是出好作品,用好的作品启迪人的心灵,引发人的思考。文艺工作座谈会的召开给了我们 巨大的信心,说明我们长期走的一条路,坚守的东西是正确的。我想,2015年的全国两会,正好是深入思考、深入研究的好机会。我期待着代表委员特别是文化 界的代表委员,多就改进文艺工作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出一些实实在在的管用的办法来。

  (本报记者 董城采访整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