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寓言 >> 今日作家 >> 正文

徐帆:用寓言探寻真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6日16:30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唐子韬) 初见徐帆的作品,人们往往被他作品的古典气质所吸引,同时也会惊诧于画面中那些让人疑惑的形象。那些似曾相识的画面,被人与动物的奇怪组合所替代,似乎隐晦的反映出人性的复杂,让人产生无限遐想。

  画如其人,沉静、凝练的作品正如画家冷静、理性的气质,三十岁出头的画家徐帆,安静而沉稳。

狐狸 面具

  绘画的哲学

  2005年,徐帆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曾师从于中国当代油画界的两位顶级人物——陈丹青和石冲。

  徐帆告诉记者,他的绘画艺术既得益于石冲精湛高超的写实技法,又受教于陈丹青深邃敏锐的思考方法。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石冲老师的绘画中,那种“颗粒 感、粗糙的印刷感”的效果。“画面的形式只是表象。其实,他(石冲)只是为了告诉我们,他所追求的是一种精神的写实。最终要体现的是内心。”

  老师的作品中,物体与空气接触的感觉,是一种独特的绘画体验,让徐帆为之着迷。他说,直到现在几乎每天都会看看老师石冲的作品“那种空气感和人的存在感,深深地打动着我。”

  徐帆体悟到,这些绘画的技法之内有理论,也包含着哲学思考,这给了他艺术上很大的启发,把他带入了一个全新的绘画领域。他的画也表现出不同于同龄画家的思想性。

  对于很多从事写实绘画的艺术家来说,视觉艺术首先是对美的崇尚,由此将人带入其中,继而引发感悟和思考。

  写实画家,以最浅层次的基本技法——光与色的处理为基础,寻找着自己的绘画语言。对西方经典绘画大师的喜爱与尊敬,让徐帆早期的绘画更多的是学习模仿、甚至是直接借用大师们绘画中的构图、用色,并在这些形式的表象之下,寻找到属于自己的语言世界。

狼来了

  世界的本质

  徐帆的绘画中总有西方经典大师伦勃朗和卡拉瓦乔的影子。伦勃朗、卡拉瓦乔所代表的欧洲古典主义精神,反映了绘画艺术关注的对象从宗教到宫廷贵族,再到平民的演变,代表了那个时代人文主义的兴起。

  伦勃朗的绘画已经不是真正的古典主义,他革新了自柏拉图时代以来的古典主义。伦勃朗打破了“黄金分割”、“三角构图”以及色彩技法上的清规戒律。让从柏拉图时代的古典主义绘画——将世界观浓缩到一幅画里,变革为在一幅画里探寻真理。

  徐帆告诉记者,他在读书的时候曾不断地揣摩大师的绘画作品。通过与古代画家的“对话”,他领悟到,“大师们是想通过绘画知道这个世界的本质是什么”。

我们的界1

  “无论是画皇族还是贵族乃至平民,大师们对形而上的兴趣不大。达芬奇、伦勃朗想通过画万事万物来体会、来弄清楚,上帝所告知他们的真理到底是什么。”徐帆说,“就像中国的画僧,通过绘画体会佛理,体会禅宗的境界一样。穷其一生就是对世间真理的追求。”

  徐帆从大师们的绘画中看到了他们对世界本质的追求。“我的好奇找不到答案的时候,在他们的绘画里真的找到了。大师们通过描绘一切他们所看到的,来感受这个世界,体会真正的本质。”

  徐帆从经典大师的作品中体会到,从“怎么画”(技法),到“画什么”(对象),再到开始思考“为什么这样画”(观念),绘画从古典主义回到现实本身,成为认识世界真实存在的一种方法。

我们的界2

  然而,对于每个画家来说,想知道“为什么这样画”绝对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在学画的时候,我就通过体会大师的绘画,了解到绘画不只是描摹对象,而要了解每一笔中涵盖的意义。”徐帆说,他努力去体会绘画图像的含义,“人物的动作、手势、表情的设定,都有意义”。

  徐帆把对社会、对人性的理解放到了自己的绘画之中,他用寓言的方式,从形而上的观念世界回到了现实之中。 

我们的界3

  永恒的价值

  日新月异的现代文明虽然改变了人类的交流方式和速度,但在画家徐帆看来,这个世界的本质并没有改变。他更愿意用四个字:“古、今、中、外”来概括这个世 界的本质。“东西方也在愈发趋同,人类思考的问题并没有发生本质的变化。人类对权钱利益、形色美丑的认知既没有升华也没有降低,仍在追逐但都没有得到。” 徐帆说。

  徐帆从古今中外的寓言中获得灵感。在他看来,这些寓言具有永恒的价值,“人类有时仍然像驴子一样,执着愚蠢地追逐着某些东西。人类想要的一切仍然是成功和欲望的满足。”

  他的作品画面,如同他所借鉴的古代文学——《伊索寓言》一样的怪诞而发人深省。 “一切道理并没有改变,只是有所延伸。”对于画家来说,采用这样的绘画方式,不是形式上的复古,而只是对人类永恒主题再解释。欣赏他的作品,从诧异不解, 到开始思考,再到与艺术家对话之后的理解,作品才真正完成。

寓言的开始

  如此看来,徐帆的绘画很合情合理。从古至今,寓言的表达方式不同,但终究是对人性本身的认识,对世界的探知。徐帆在用当代的视觉方式表达当代寓言。“能够打动人的艺术永远是那些永恒的东西,它与形式无关,来源于内心。”他说。

陈星州:自由灵秀

  中 国证券网讯(记者 唐子韬) 油画、摄影、音乐、装置,甚至是当代水墨,陈星州可谓艺术创作的多面手。近期创作的一批水墨小品,深得一些藏家的喜爱,因为收藏群体的不断扩大,很多人忘 记了他曾经创作过很多写实油画。实际上,对于最早因研习国画而进入艺术殿堂的他,早已经把艺术作为不拘于形式、自由表达内心的一种媒介。

《独钓》33x33cm 2014

《独游》33x33cm 2014

  陈星州自幼跟随家乡名师研习书法,从汉字书法的结构中体会到中国传统美学的深厚意蕴。进入广州美术学院学习中国画时,他醉心于古人水墨画中简淡悠远的意 境,同时,也陶醉于纸墨间的独特变化。毕业后的几年,他曾创作过一批追求纯粹水墨效果的作品。在似与不似之间,墨与纸产生了千变万化的独特韵味。这批抽象 作品之后,陈星州又曾专攻写实油画,在中外艺术的相通气质中,他找到了形式的平衡与内心的平静。

《独在异乡》30x60cm 2014

《寒江雪》30x70cm 2014

《小楼听风》30x60cm 2014

  在陈星州看来,能够用画面来表达自己思想的人,才是一名真正的艺术家。艺术中最重要的是真实的内心表达。作为艺术家,最希望做到的就是能够用自己所掌握的艺术形式把自己内心准确地向观众呈现出来。最近一段时间的水墨小品,正是他这种思想的最好诠释。

  淡雅灵秀的笔墨中,透出传统文人恬淡与内修的气质。远山、树石、空阁、小径……他赋予这些经典的文人符号以当代人的活泼灵气。

  或许,对于陈星州这一代人来说,从传统中来,未必要到传统中去。无论是当代图景还是古代意境,文化的修养与血脉会自然流露于创作之中,而当代人的情感与精神气质也会在有意无意间渗透于作品本身。

  尽管,陈星州并不愿意把自己定位为一个纯粹的画家,绘画也只是他用来表达自我的一种方式。但在多年的艺术修炼中,绘画成为对他灵秀气质的最为贴切的表达 方式。“每个艺术家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在不停地吸收到很多新的思想,每个阶段都在体验着不同的经历,我并不认为一辈子只画一种风格或者只在一个领域里探索 是件多么值得赞扬的事情,只要我在任何时候有了新的感受和创作冲动,我就会用最适合的形式来创作。”他说。

  当人们还在对他新创作的水墨小品啧啧称赞的时候,或许,他已经在酝酿下一次的艺术蜕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