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作家访谈 >> 正文

作家应承担传播中国文化之责——和王海对话《城市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6日11:22 来源:陕西日报 杨波海 赵鹏 本报记者 樊蓉

  2014年11月,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第十届中美电影节”上,根据作家王海先生的小说改编的电影《城市门》获得入围奖,受到国内外影人的关注。十几年来,王海固守着他的五陵塬,就像美国作家福克纳固守着他的杰弗逊镇一样,以他的生花妙笔演绎着咸阳五陵塬的大悲大喜、大哀大乐。他的作品充满民族的忧患意识,以深沉的批判锋芒引发读者的关注。近日,记者专程采访了王海先生。

  记者:小说《城市门》以文学的形式,记载了中国城市化进程中一段艰难的历程,你选择这个题材的初衷是什么?

  王海:《城市门》的意义绝不止于民俗和乡土风情,而是社会转型期,乡村传统文化和被迫改变了社会角色的农民兄弟生存的尴尬和所经受的心灵痛苦。这部新作只是为读者和史学家提供了一个历史的文学文本,它真实地记录了在我们这个时代曾发生过那样的事。我要告诉我们的后代,多少农民为了城市化建设失去了土地,他们浩浩荡荡地走进城里,开始了一种新的生存方式,他们以赖以生存的土地、以生命为代价给这个城市带来了繁荣和豪情。这个题材是2007年我和师院杨生博院长闲聊时他告诉我的,他说这是目前小说很少触及的社会领域,其中有中国社会现代化进程中许多需要探索的问题。我想以文学的形式把中国农民这段历史记录下来。十年、二十年以后,你再重读这段历史,觉得他们是一代英雄,这一代英雄给我们很多启示。

  记者:《城市门》中所表现的更为深层的人性内涵是什么?

  王海:《城市门》的故事不仅仅是一次“拆迁事件”,它的深层内涵其实是现代性与人性的关系问题。小说中写到两个人被“吓死”的故事,一个是张大,另一个则是德胜的老伴。从表面上看,张大是被派出所半夜抓人的举动吓死的,德胜的老伴是被强行开进的推土机吓死的,但这只是表象,更深层的内涵在于,无论是张大还是德胜的老伴,他们其实是死在现代性来临之前。这表达了传统乡村文化面对现代性的惊恐、不安以及覆灭,我正是通过这一深具象征意味的描写,把当代文学现代性反思的主题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与之前的作品相比,更能把握对人性的理解。

  记者:2014年《城市门》电影入选“第十届中美电影节”,这是咸阳首部小说改编电影并走出国门。请你谈一谈这方面的感受。

  王海:电影《城市门》这次能入选“第十届中美电影节”,如此大的中国搞城市化建设,那么多农民失去土地,一些美国人看《城市门》是抱着怀疑的态度看的。《城市门》让他们看到了一个团结和谐,強大的中国正在稳步发展。同时,《城市门》展示了咸阳的美丽风景,如咸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秦汉战鼓”,恢弘的中国“金字塔”群咸阳五陵塬让观众震撼,风景如画的咸阳,引起美国人对咸阳地域文化的关注。这里不但历史文化深厚,而且风景优美,人民生活幸福,安居乐业。感谢咸阳这块丰厚的地域文化赋予我的创作灵感,使美国人从咸阳这块特殊地域城市化进程的一个点了解了中国改革前进的步伐。

  记者:你以一个作家的责任感,站在中国城市化建设的进程中,表现农民失去土地过程中心灵的阵痛,情感的失落,精神的迷茫。你认为作家的责任有哪些?

  王海:中国作家要承担起宣传中国文化的责任。外国很多人了解中国大都是从文化艺术作品中了解的。什么是作家的责任感?作家的责任感就是热爱祖国和家乡,真实艺术地再现生活。社会的各个层面都会有不愉快的事情发生,但不能因为你的视角判断或真有不愉快的事而诅咒你的家乡或者这个城市。咸阳五陵塬,有着我取之不尽挖之不竭的创作源泉。前几年,我应邀在中国海洋大学和王蒙、莫言讲课,讲课结束时,一学生让我用最精彩的语言,最地道的陕西话概述咸阳五陵塬文化。我说:“咸阳,这个伟大的城市,常常使我振奋!我热爱咸阳,因为它是我的家乡,因为爱,我会包容很多。”那些过去对农民犯了错或者做了傻事的人,看了《城市门》之后,会得到一些感受和启示,对他们以前做的事,会有一个重新的认识和思考。这次,我们没有拿到金奖,但我们并不遗憾。我们没有以向外人献丑(揭示民族的丑陋)取得他们的喜欢而获奖。我们以电影艺术真实地反映了中国城市化建设的正常发展,反映了中国失地农民对土地的依恋和进城初期生活的迷惘。让更多的美国人看到中国人在实现中国梦时的精神面貌。 

  链接 

  小说《城市门》故事梗概

  小说《城市门》以文学的形式,记载了中国城市化进程中一段辛酸艰难的历程及中国农民在城市化进程中做出的巨大牺牲。故事发生在关中掌旗寨,秦汉战鼓世家,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积淀的村庄。2011年小说《城市门》出版。2012年荣获陕西省“五个一工程”奖,被长春电影制片厂改编为同名电影《城市门》。2014年5月参加上海国际电影节优秀影片展演。2014年11月参加第十届中美电影节荣获“入围奖”。小说《城市门》2014年10月由太白文艺出版社再版,11月由五洲传播出版社出版英文版发行,2015年由美国世界文学艺术出版社在美出版独家发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