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聚焦两会]高满堂:烂剧是一个阶段现象 艺术目的不是娱乐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6日09:55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易潇)据央视新闻报道,2014年的电视剧市场出现了三个明显的变化,长剧开始流行、剧目的类型变多、优质剧开始提高播放平台的影响力。面对这三个变化,电视剧市场会如何去适应,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编剧高满堂接受采访时,就如何打造文化精品与对烂剧横行的现象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如何打造文化精品?

  好剧应深入生活、扎根人民

  高满堂认为电视剧创作者想要作品叫好叫座,是伴随一生的心愿,在他看来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制作出电视剧精品。在创作《老农民》时,高满堂花了5年时间深入生活,走访了5个省,采访了200余个农民,从普通农民到主管农业的副省长。高满堂表示,“一切艺术的想象力,都必须蹬着坚实的大地飞起来。”

  “一个作家如果没有生活的颐养,那么他的想象力注定是有限的。”高满堂如是说,“我不希望关在一个窗子里,望着外面的人去创作一部剧,我想那肯定和现实生活是有相当大的距离。”

  不应否定偶像剧

  烂剧只是一个阶段现象

  面对目前许多颇具争议的影视剧收视率很高的现象,高满堂表示他也很困惑,甚至感觉到了愤怒和绝望。但他也认为不应否定这些有争议的偶像剧,他呼吁文艺工作者不必对这个短暂的现象感觉到恐惧,他认为烂剧只是一个阶段的现象。

  “任何艺术在诞生之初都是幼稚的,不应该过多的苛刻与指责。”他坚信任何艺术的终极目的都不是娱乐至死,也不可能是娱乐至上,在他看来任何艺术的表达和抵达最终应该是有营养、有人生观、有世界观的。

  (本文据央视新闻《两会解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