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委员谈文化:不要怪观众不看,是我们付出不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6日09:54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委员谈文化:不要怪观众不看,是我们付出不够

  原标题:“不要怪观众不看,是我们付出不够”

  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起文艺界政协委员热议,委员们对该报告中所提及的文化方面的内容感到非常振奋。在当天下午的分组讨论中,委员们围绕报告中涉及文化方面的关键字句,畅谈了各自的感想。

  陈建功:

  建设书香社会是对全民素质的引导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表示,他对政府工作报告体会最深的是“扎实”二字:“扎实推进改革,扎实关注民生,这些都让我觉得很感动。”但从他所关注的领域来看,报告中提到“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说法让他倍感欣慰。

  “全民阅读是个很重要的话题。”陈建功说,“我上飞机时观察过,机舱里的外国人,经常是在读书,但中国人大部分在看电视、玩游戏。中国人的阅读量和阅读人口都很少。所以我认为总理的这个提法是对全民素质的一个很好的引导。”

  黄宏:

  文艺工作者努力付出让人民享受文化成果

  全国政协委员黄宏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体会最深的是“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文化发展成果”。在他看来,“享”就是享受,就是让人民享受优秀的文化成果。而这种享受,首先得是建立在文化工作者、文艺工作者努力付出的基础上。

  “具体说来,我觉得有三点:第一,艺术家尊重生活,观众尊重艺术,领导尊重创作。我觉得只要我们尊重生活、接地气,就能写出好的作品。第二,主旋律最重要的是质量。像曹雪芹,300年后我们还在提,因为《红楼梦》就是经典,但现在很多东西,一年后就没有人提了。第三,不要怪观众为什么不看我们,我们付出不够,我们概念化、简单化了。”黄宏说。

  尹力:

  文化立法不仅必要而且紧迫

  全国政协委员尹力对于政府工作报告的最大感受,是依法治国方面。“总理在报告中提到‘要全面建成小康,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依法治国已经被拿到一个非常重要的层面来谈。”

  尹力十分有感触地说:“在我们国家30年的经济发展中,肌肉壮了,个头大了,但文化软实力怎么体现?我们现在应该进行高端设计。只有一条路,就是文化立法。”他以自己从事电影为例:“电影在内容的提供方面,饱受观众诟病,因为脱离现实、过度娱乐化。等到2017年要放开市场给美国了,到那个时候,中国电影做好准备了么?在依法治国的时候,我们呼吁电影人、文化人,要在文化立法方面提出提案,用法律的形式为文化保驾护航,让文化在安全的氛围下成长,包括非遗和各种文化的保护。文化的立法不光是必要的,而且是紧迫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