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白鹿原》拍电视剧首选张嘉译

白灵白孝文白孝武鹿兆鹏黑娃田小娥等重要角色尚未确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6日09:49 来源:北京日报 金力维

  电视剧版《白鹿原》开拍在即,由刘惠宁、刘进联合导演,申捷编剧,张嘉译领衔主演。在文学电视剧屡屡面对市场困境的现实面前,出品方新丽传媒仍表示,电视剧版《白鹿原》将力求保持原著的庞大容量和原汁原味。

  20多年来,《白鹿原》小说曾被改编成同名电影、话剧、舞剧、秦腔等,但小说50万字的庞大体量是三个小时内的艺术表现形式无法承载的,唯有电视剧,有空间将小说“全景式”展现。出品方介绍,2014年公映的电影版《白鹿原》因篇幅所限,许多重要线索未及展开:军阀混战时期波谲云诡的政治形势;青年一代热血的叛逆精神;鹿兆鹏、鹿兆谦中断的身世之谜;仙草、白灵等众多消失的人物、线索,这些都会在电视剧《白鹿原》中重新浮出水面。

  刘惠宁和刘进两位导演分别执导过《你是我兄弟》、《相爱十年》和《悬崖》、《一仆二主》等热播剧,作为他们作品中铁打的男主角,张嘉译成为《白鹿原》男一号白嘉轩当仁不让之人选。

  接受采访时,张嘉译表示:“我作为陕西人,对《白鹿原》有着独特情感,这次我们一定要拍出原汁原味的陕西风味。”导演刘惠宁也表明对张嘉译很有信心:“他饰演白嘉轩非常合适,他积累的人生厚度可以和白嘉轩这个角色对话。”另一位导演刘进透露,《白鹿原》和《悬崖》用了一拨拍摄班底,原因在于:“电视剧《悬崖》起用了电影《梅兰芳》的服装造型设计和《十月围城》的摄影师。《悬崖》中伪满洲国时期的谍战生活原貌,成了同类题材电视剧的重要参考。所以我们希望将电视剧《白鹿原》也打造成同时期陕西题材电视剧的标杆剧。”

  这部史诗级著作剧本中共设置了70多个重要角色,白嘉轩一角已确定由张嘉译出演,仙草、白灵、白孝文、白孝武、鹿兆鹏、鹿兆海、黑娃等许多的重要角色尚未确定。刘进向年轻演员抛出橄榄枝,他说:“前阵热播的《红高粱》给了我启示,在有年代质感的剧中,起用80后,甚至85后的演员,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至于备受关注的田小娥,刘进透露的选角标准是:“田小娥需要同时具备两种感觉:她既要极其性感丰满,又要极其干净、单纯,同时还要有成熟的一面,只有这样的女人才能打动男人。”J187   

  链接

  在《白鹿原》原著中,主人公白嘉轩是作为这部文学名著的灵魂贯穿始终的。他仁义守旧、刚愎狡黠。既抱有族长的威严,同时本质上又脱不掉农民的本色。这样一个色彩丰富的经典人物,没有足够经验的演员驾驭起来是很吃力的。

  尽管濮存昕、张丰毅分别在话剧版《白鹿原》和电影版《白鹿原》中塑造过白嘉轩,但说陕西话是他们的短板。所以说在语言上比前两位有先天优势的张嘉译此次值得观众期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