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评论 >> 评论 >> 正文

《长大》:假如青春有另一种可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5日09:49 来源:北京日报 郭戚姗

  刚开始看《长大》的时候,这部电视剧给我的感觉只能用两个字形容,那就是——神奇!作为一名十分钟爱zhuzhu6P网络小说原作的读者,《长大》有了电视剧版的消息一出,就引起了我极大的疑虑和好奇。我的疑虑在于,演员阵容的选择看起来并不贴近小说中的人物形象,而好奇也因此而生:选角与原著有如此巨大不同的电视剧,究竟会翻出什么新花样?

  从电视剧的实际呈现上看,主人公们的确不是小说中的“自己”了。很显然,电视剧的人物设计更偏重于让角色靠近演员本身业已形成的荧屏形象。周明不再沉默深沉,却有了陆毅的精英范儿和伶牙俐齿;叶春萌不再柔和懦弱,却有了白百合的直爽活泼;陈曦不再古灵精怪,却有了江疏影的温婉执着……不过,《长大》这部剧的“神奇”之处正在于,尽管每个人物的性格都经历了对原著的组合拼贴甚至另起炉灶,但是在整体风格上,电视剧对众多主人公的塑造却保留了小说中那种人物在群像里各领风骚、绝不千人一面的刻画方式。这也是让我这个书迷比较欣喜的地方,虽然此电视剧《长大》并非彼小说《长大》,可人物展示上“远近高低各不同”的神韵依然存在。

  同时,在剧情上,电视剧《长大》也做了一个聪明而且能动性很强的调整。不同于小说里普通的医学院学习生活的讲述,电视剧《长大》人为地设定了主人公们活动的环境——在江城最好的医院仁华进行着有淘汰机制且随时可能出局的多选二的实习。淘汰作为前提的存在,其实让整个电视剧的故事推进更具有游戏化的风格,每个人物都如同这场游戏中的玩家,既要PK掉其他对手,又要面对Boss——他们严厉的实习带教老师以及一场场突如其来又人命关天的抢救和手术——的考验。相较于小说相对平实的故事,电视剧里的这种设计让情节更有目的性和趣味性。而且电视剧对未出生婴儿性别鉴定、未婚女性罹患乳腺癌等引发讨论的热门医疗话题的关注,亦让全剧多了一分时效性。

  当然,作为一部颇有偶像剧味道的青春题材电视剧,《长大》中自然少不了对亲情、友情、爱情等情感的描绘。或许,比之于小说中点到为止的爱情描写,电视剧对周明与叶春萌、林念初与谢南翔等人物之间大段落的情感纠葛的表现是否过于冗长,仍然值得商榷。但是观众在网络上对于该剧“医疗内容的比例可以更多”的讨论,实际上多少侧证出《长大》并不是在简简单单地谈论情感而已。不论电视剧的最终成败,至少我们能从中看出国产青春剧向更贴近生活的方向发展的诚意和努力。

  如果说电视剧《长大》真正存在问题,我想更多的是其结尾的收束没有抓住最重要的一个落脚点。这部电视剧名曰“长大”,那么如何定义“长大”一词呢?电视剧接近尾声时主人公们在奔跑中许下的“学会承担责任”、“学会爱自己爱别人”等心愿可以视作对“实现成长”的一种不错的点题。但电视剧对成长的“实现方式”的诠释,却完成得并不理想。《长大》的结尾,主人公们通过突发的重大变故而获得成长和成熟,使得整个电视剧落入了窠臼。只有欺骗、背叛乃至死亡等极端事件才能成为人物成长的推力,这不能不说是国内很多青春题材电视剧对“长大”最大的反叛。假如创作可以给青春另一种可能性,我们应该认识到,所谓“长大”未必需要大风大浪,在日常的挫折、误解和情感中带着疼痛认识自己的局限、克服自己的冲动并实现自己的价值,这本身就是最好的成长。而这另一种可能的缺失,其实正是电视剧《长大》令人遗憾之所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