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玫瑰骑士”挂帅大剧院歌剧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5日09:43 来源:北京日报 李红艳

  国家大剧院制作的首部理查·施特劳斯歌剧《玫瑰骑士》,4月9日至12日将与观众见面。作为2015年国家大剧院歌剧节的开幕大戏,该剧将由世界知名导演吉尔伯特·德弗洛携手凯特琳·胡勒库、雷切尔·吉尔摩、梁宁、黄英等中外著名歌唱家演绎,讲述一段维也纳贵族社会的玫瑰奇缘,首次迎来中国歌剧舞台的“银玫瑰瞬间”。

  2014年适逢德国作曲大师理查·施特劳斯诞辰150周年,全世界各大音乐机构纷纷推出自己的纪念系列演出,大剧院也特别策划了12场纪念音乐会,演出曲目涵盖了理查·施特劳斯的多部交响诗作品。2015年春天,大剧院将把理查·施特劳斯一生14部歌剧中最受欢迎的《玫瑰骑士》搬上舞台,这也是中国艺术机构首次制作这一经典剧目。

  在创作《玫瑰骑士》时,理查·施特劳斯摒弃了之前创作歌剧模仿瓦格纳歌剧的创作风格,在音乐中频频使用“恶作剧”般的音乐元素,为《玫瑰骑士》谱写了大量色彩丰富的维也纳圆舞曲。而奥地利著名作家、诗人霍夫曼施塔尔专门为本剧撰写的脚本,人物关系纵横交错,戏谑中不乏真情的爱情故事与贵族气息浓郁的音乐完美结合,被视为歌剧史上“音乐与脚本的黄金组合”。

  《玫瑰骑士》 1911年在德累斯顿完成世界首演时便引发轰动,为满足更多人可以前往德累斯顿观看该剧的愿望,一度专门增加了从德国首都柏林前往德累斯顿的临时列车。当这部描写维也纳贵族浪漫爱情的歌剧在被带到故事的发源地、音乐之都维也纳后,更成为了整个20世纪维也纳最受欢迎的歌剧作品。

  国家大剧院版《玫瑰骑士》,力邀国际著名导演吉尔伯特·德弗洛执导。这是大剧院与德弗洛导演的第二次合作。2013年,由德弗洛导演执导、多明戈与中外歌剧明星联手演绎的大剧院版《纳布科》给中国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此番再度合作,德弗洛导演将带领凯特琳·胡勒库、雷切尔·吉尔摩、梁宁、黄英等中外著名歌唱家迎着优美的圆舞曲旋律,在“我何曾享受过如此快乐”“玫瑰的馥郁芬芳”等经典唱段中,为观众演绎这段维也纳的玫瑰奇缘。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玫瑰骑士”向女主角献上银玫瑰的一幕画面,堪称歌剧史上最经典的瞬间之一。在欧洲歌剧院演出该剧时,观众席间甚至有在这一瞬间求婚的场面出现,而4月9日这个浪漫而经典的“银玫瑰瞬间”在诞生百年后,即将首次绽放在中国的歌剧舞台。

  此次《玫瑰骑士》的演唱阵容也颇为豪华,饰演“伯爵夫人”玛林莎的德国女高音歌唱家米凯拉·考妮曾多次登上德累斯顿国家歌剧院、巴黎国家歌剧院等重量级舞台。饰演“奥克斯男爵”的男低音歌唱家曼弗雷德·赫穆曾在纽约大都会歌剧院、拜罗伊特节日剧院等世界级歌剧院演唱德国歌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