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人大代表专访 二月河点赞南水北调为百姓代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3日08:00 来源:大河报 张渝

 

二月河二月河
王梦恕王梦恕
张泽群张泽群

   每一年,每一个人心里都有自己想赞美的人或事,想知道今天踏上履职之路的全国人大代表们的心里话吗?他们将替老百姓说点啥?昨日,大河报记者采访了三位即将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代表。

  二月河点赞:南水北调

  “蛟龙愤怒,鱼鳖惊慌,春雷一击,震撼四野”,这16个字,是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作家二月河在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聆听大家》栏目时,为当下反腐进程所写的“点赞词”,这让二月河与“反腐”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其实,我并不是一位反腐专家。”昨天,电话那头的二月河老先生告诉大河报记者,在过去的2014年,他印象最为深刻的,其实还有另一件事,那就是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

  “南水北调必须赞!为啥?我是南阳人!河南为南水北调付出了多少,我比谁都清楚!”他充满感情地说,正是河南百姓的无私奉献,才换来“一渠清水润京冀”啊!

  “我还要点赞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建设!”二月河说。

  今年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这次,二月河如何为百姓代言?“我虽然不是反腐专家,”他又一次说道,“但是我读了一些史书,还是能从历史的角度,谈谈对反腐的认识的。”他告诉大河报记者。

  老先生也非常执着,连续多年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建议、提议案,“今年我还要再说这方面的问题,这是我熟悉的领域,我得为河南文化产业发展出份力!”

  王梦恕点赞:中国“高铁人”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会为2014的哪件事点赞?

  “为中国的‘高铁人’点赞。”作为业内泰斗,王老先生直言,中国高铁速度快、造价低、安全性能高,各方面指标均属国际领先水平,这背后,凝聚着无数科研人员、工程师、建设者的心血与付出,“我能成为这个团队中的一员,我很自豪”。

  马上就要参会了,王梦恕仍显得很忙碌,“我现在还在洛阳,明天还要开一个会,不能跟随大部队进京了,晚上还要整理资料,”他告诉记者,这份专业资料是关于城际铁路与地铁如何接轨的,目前许多城市都有此需求。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王梦恕的建议、议案也与高铁有关,目前正在建设的从兰州到乌鲁木齐的高铁,“时速可以相应提高,就此,我将联合相关代表在两会上提出议案。”他告诉大河报记者。

  张泽群点赞:河南好人

  三年前初当代表,就为河南学子请命的全国人大代表、著名主持人张泽群会为2014的什么点赞?

  “身在北京,心系中原,我为这一年的河南好人点赞!”张泽群说,他有时间就会点开大河报客户端,每次看到河南好人的报道,“我就心潮澎湃,满是自豪!”去年的全国两会上,张泽群率先提出了对社会主义价值观如何贯彻的建议,得到河南团代表的广泛赞同和支持,他认为,河南好人层出不穷,正是河南百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切反映。

  “我是郑州人,刚获得‘感动中国’称号的陇海大院正是我的老乡们,我为他们点赞!”他表示,今年还将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贯彻,提出具体建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