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正文

春节期间,美术馆里品出啥滋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3月02日12:47 来源:中国艺术报 吴华
演出前  杨月萍 (选自“回家——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浙江农民画、渔民画展”)演出前 杨月萍 (选自“回家——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浙江农民画、渔民画展”)
小女孩肖像画  米哈伊·蒙卡奇 (选自“蒙卡奇和他的时代:世纪之交的匈牙利艺术”展览)小女孩肖像画 米哈伊·蒙卡奇 (选自“蒙卡奇和他的时代:世纪之交的匈牙利艺术”展览)

  春节的七天长假已经悄然结束,不少人通过微博、微信等自媒体,开始对下一个春节望眼欲穿。如今,“年味儿”不仅仅体现在回家陪父母长辈置办年货、吃顿年夜饭、年三十凌晨许愿放烟花、三五好友齐聚酒店胡吃海喝上,更多的人选择走出家门,在这难得的假期去旅行,走进美术馆接受艺术的熏陶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那么,记者就带您走进国内各大美术馆,去感受一下春节期间,那里都能品出哪些味道。

  年味儿

  要说老百姓喜欢什么,无疑是和他们生活贴近并能从中看到自己生活影子的鲜活作品。2月19日至3月1日,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于羊年新春红火推出“回家——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浙江农民画、渔民画展” ,展览展出了具有浙江地方特色的嘉兴农民画、舟山渔民画近50幅。农民画以表现农村生活为主题,内容丰富、技法多样,展示着中国农村最为鲜活的人物和景象,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是时代精神的真实反映。渔民画构思离奇怪诞、想象大胆丰富、造型夸张随性、手法朴实稚拙。全国各地的农民画因地域、风俗不同而呈现出各自鲜明的特色,浙江的嘉兴农民画和舟山渔民画,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具有浓郁的水乡生活特色。

  苏州美术馆则于春节期间推出了“为有源头活水来——苏州画家山西采风迎春汇报展” 。此次展览是苏州市文广新系统组织专业画家于2014年秋赴山西采风创作的成果汇报。采风期间,画家们对山西的革命老区、山川人文、建筑壁画、石窟艺术等进行了为期8天的写生、创作。他们用各自独特的视角观察、挖掘、记录、表达,作品富有极强的现实意味和时代特征。画家们走进自然、深入农村、扎根生活,来到人民群众身边,了解他们对文艺的喜好和审美需求,从而创造出观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更是吸引了大批参观者驻足欣赏。

  此外,江苏省美术馆承办的“盛世春光——2015江苏省国画院新春献礼·贺岁大展”也于春节期间为广大市民奉献一道艺术

  大餐,增添一份喜庆的氛围。展览不但整体展示了江苏省国画院过去一年的艺术创作成果,而且全面展示了每一位书画家在创作中的新理念、新语言和新方法。展出的380余件作品既反映了作者们扎实的艺术功底和独特的艺术个性,又能够体现时代精神、传播真善美的正能量。

  洋味儿

  除了年味十足的迎新春展览,各大美术馆更是将国外的展览作为主打来展示,让前来参观的人们在家门口就能一睹国外艺术的风采,真是洋味儿十足。1月16日至7月16日,“哥伦布之谜”展览亮相上海中华艺术宫,满足了很多人对哥伦布以及其航海的无限幻想。“哥伦布之谜”由西班牙著名当代艺术家戈勃朗于2006年创作,其灵感汲取于历史上著名的探险家和航海家——克里斯托弗·哥伦布的航海志。为了纪念人类的冒险精神以及美洲新大陆的发现,戈勃朗创作了十件富有象征意义的作品,它们造型圆滑、线条简洁,意在展示人类最初的生活状态。此外,作品还大量地运用了颜色鲜艳的色块,让颜色在雕塑平面之间流动,栩栩如生地演绎了生活在美洲大路上印第安人把颜色“穿”在身上的文化。开放性的造型和色彩组合很好地吸引往来人流的眼光,让在城市中的人们停下匆匆步伐,去欣赏、玩味、思考这些雕塑的意义。

  此外,由匈牙利国家美术馆、中华艺术宫、北京画院共同主办的“蒙卡奇和他的时代:世纪之交的匈牙利艺术”于春节之际亮相北京画院美术馆,这是北京画院在春节前为广大艺术爱好者献上的节日厚礼。为了让首都观众在春节长假也能一睹19世纪这位艺术巨匠的风采,北京画院美术馆特从匈牙利国家美术馆馆藏精品中挑选出51幅作品展出。展览以米哈伊·蒙卡奇的重要作品构成展品主体,全景式地复原了“蒙卡奇和他的时代” ,呈现了19世纪与20世纪之交,匈牙利的绘画艺术及潮流。展览根据蒙卡奇的创作风格以及匈牙利多样的艺术风貌划分为“日常生活的苦难挣扎——米哈伊·蒙卡奇的现实主义农村题材绘画”“源自于巴比松画派的灵感——米哈伊·蒙卡奇和拉斯洛·帕尔的风景画”等5个部分,集中展示了蒙卡奇及匈牙利艺术家的精品代表作《死囚的最后一日》《罢工》等。此次参展的作品曾于2014年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展出,吸引数十万观众前来参观,此番春节期间展出也创造了观展人次的新高峰。

  新味儿

  近年来,青年美术家成为美术界关注的对象之一,无论是全国美展还是地方大展,都有青年美术家从中脱颖而出,各大美术馆推介青年美术家的展览展期大多跨越春节假期,吸引众多青年艺术爱好者前来参观。

  “回望海平线——第十五届海平线绘画·雕塑特别展”春节期间在上海中华艺术宫展出,展览精选了80位参与历届“海平线”的艺术家,每人展出三件代表作品,其中一件是当年的参展作品,另两件则为新作。已举办了14届展览的“海平线”始终坚持以中青年为主力,以探索性、学术性、当代性为主旨,相继推出艺术家300多位,已经成为推介、展示上海中青年美术人才和优秀作品的重要平台,而参加过“海平线”的艺术家大都已经或即将成为上海美术界的骨干力量。可以说,“海平线”对上海中青年美术力量的发现和培养起到了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

  同样关注到青年美术创作的还有广东美术馆于2月11日至3月8日推出的“机构生产——广州青年当代艺术生态考察”展览。近些年,各类机构的兴起与变革成为当代艺术发展的重要依托。这些机构包括美术馆、学院、艺术中心、艺术村以及艺术空间等,它们构成了艺术系统中的不同环节,其层次的多元程度甚至在某种意义上决定了整个生态的面貌。广州的当代艺术机构亦是如此,多元空间并进,尤其是民间空间日渐扩大的趋势无疑给广东当代艺术的生长提供了丰厚的土壤。本次展览力图从广州出发,以机构为纽带,展示与研讨、文献编撰结合,形成对该地区青年当代艺术生态的一次深度观照,并为以后的其他区域的艺术生态考察提供参考价值。研究的重点之所以聚焦于青年艺术家,是因为他们是最鲜活的、未定型的、行进中的力量,并且其中不少机构的工作之一就在于培育这些新兴的崛起者。

  此外,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主办的“第二届CAFAM未来展:创客创客·中国青年艺术的现实表征” 、深圳关山月美术馆推出的“翼

  ——中国雕塑学会青年推介计划”以及在陕西美术博物馆举办的“乙未新春——2015年陕西中青年国画家作品邀请展”等展览也都在春节期间将目光聚焦于青年艺术家,发现并扶持富有天赋和潜质的中国青年艺术人才,打造推动中国青年艺术发展的新平台。

  怀旧味儿

  纵观各大美术馆春节假期的展览,怀旧也是其中一个不能不提的关键词,无论怀念的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还是怀念一个城市的记忆,都使得展览更具新意的同时,让这个年变得格外有意义。

  2月13日至3月8日,“中国写意——中国美术馆邀请展”亮相中国美术馆,展览涵盖国、油、版、雕四大艺术门类的140余位艺术家的240余件作品。“我们无意在名词上做文章,恰恰正是蕴含于不同画种中的‘写意精神’折射中国传统的光辉,它是传统艺术语言的现代转换和传达。通过展览,我们可以领悟到作品中浓厚的中国精神、中国气派和时代风格,体会到艺术家们为发掘深藏于传统之中的文化价值而作的努力,更感受到民族文化的集体基因在艺术家个体身上已成为精神的琼浆、生命的细胞。 ”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表示,要从中国传统文化、传统艺术中寻找丰富的矿藏,深谙中华文化的价值所在,明晰自身在世界多元互动与多元共存中的文化角色。

  “一座城市的集体记忆——80年代”摄影展春节期间亮相天津美术馆,单从展览的名字看,就极具创意和吸引力。“一座城市的集体记忆——80年代”是天津日报社编辑出版的系列新闻图集之开篇,也是本次展览的主题。在浩瀚的天津日报社新闻图片数据库中,选出并展出108幅上世纪80年代的新闻图片,还原了那个时代的深刻记忆——改革开放、三环十四射、引滦入津、五讲四美、个体户,以及反映百姓生活的喇叭裤、三大件、组合柜、独生子女、上大学、学电脑、流行歌曲、老外、国库券……一张图片、一段故事、一个名词、一串记忆。从城市建设到市民生活,多层面展现了上世纪80年代天津城市的变迁,用最直观的方式原汁原味地还原了历史天津的风貌人情。

  武汉美术馆推出的“武汉·印象——一方水土美术作品展”也于春节期间将武汉3500年的建城史、“一城秀水半城山”的自然禀赋、“知音故里、白云黄鹤”的历史文脉等诠释得极具历史感; 400余件作品表达了艺术家们对这座城市的爱恋,承载了一方水土一方情的集体印象。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