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郑则仕:角色转换中寻找真价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27日10:51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刘姝含
郑则仕在电视剧《新京华烟云》中饰演牛似道郑则仕在电视剧《新京华烟云》中饰演牛似道

  在近期热播的电视剧《陆小凤与花满楼》 《新京华烟云》中,郑则仕通过形神兼备的表演再次回归到人们的视线中,被观众认为是最接近人物又不简单复制的艺术形象演绎。

  郑则仕入行37年来,曾凭借《何必有我》 《三个受伤的警察》夺得两届香港金像奖影帝,他以细节塑造人物灵魂,追求形与神的契合,用独特的演绎方式成就了一个又一个的经典角色。功成名就的郑则仕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创造力和表演欲,并希望能多演几个让人记得住的角色。

  影视剧中的正反派

  郑则仕给观众留下最深刻印象的角色非“肥猫”莫属。郑则仕既不英俊又不潇洒,但是胜在有特色,与众不同的身材、憨态可掬的模样在喜剧界大受欢迎,一度成为香港片酬最高的喜剧演员之一,且多出演“正派”角色。在《何必有我》大获成功之后,他的戏路越拓越宽,不仅演出喜剧、闹剧,也演出了一些严肃的正剧、悲剧,演过文艺片,也演过动作片、警匪片、江湖片,成为香港影坛公认的“戏精”级别的优秀演员,精湛的演技也让他在“正反派”之间转换得游刃有余。

  在《新京华烟云》中,郑则仕饰演的牛似道以经营钱庄发家,是典型的民国暴发户。作风浮夸、充满野心和贪婪,最爱找姚、曾两家的麻烦。但郑则仕坦言:“我喜欢有点小幽默感,从来不喜欢把角色单纯当坏人演,所以我会把很多人物调一点,有幽默感,我希望他的坏里有合理的逻辑,还能有点喜剧效果,让观众看起来没有那么累。牛似道其实他不是一个反派,我觉得这个角色既有可恨又有可爱的成分,希望从喜剧方面塑造这个人的心态。 ”所以,郑则仕重塑出一个与以往不一样的牛似道。对此网友们大赞“牛老爷非常牛” ,更是开玩笑道,“如果自己是导演,肯定给牛老爷加戏” 。

  这使得《新京华烟云》故事不再沉重,有了偶像剧的感觉。郑则仕对牛家浮夸式的“暴发户”定位,成为全剧一大亮点,是不可或缺的重笔之彩,而对于翻拍经典,郑则仕表示:“同一个故事,在不同年代,由不同导演、不同演员来拍,就是新的戏。我碰到重新拍的东西,不会看前面的作品,我不想把对方的概念留在脑袋里面,希望重新进入这个角色。 ”郑则仕“创新、颠覆”的塑造角色的观念,让牛似道这个经典的反派人物焕发出新的活力。

  在《陆小凤与花满楼》中,郑则仕饰演古龙笔下手段狠毒、计算缜密的“大反派” 、十大枭雄之一的霍休,郑则仕深厚的表演功力,对塑造霍休有独到的方式,他诠释的霍休亦真亦假,亦实亦虚。他会按照剧本给的情节丰富人物,在戏的进展中不停地更新这个人。霍休在他的塑造下,活灵活现,丰富有层次。他把角色锐利的心思、缜密的思维全用眼神表现出来。“我对霍休的了解是零,我是在拿到剧本那一刻开始去想的。 ”郑则仕说。每一次接到新剧本他都会对要演绎的角色反复地揣摩、研究,只为能吃透剧本的原型定位,给观众带来更好的效果。

  生活中的“多层次”角色

  作为演员,工作和生活难免相互影响,但郑则仕自有一套处世哲学。

  工作之余,郑则仕会拿出部分休息时间去看电视剧和电视节目。“抱着观摩学习的态度思考观众喜欢一部作品是为什么喜欢,观众不喜欢到底是戏写得不好,还是演员的问题,还是导演有问题,这是我们要去检讨的。 ”尽管郑则仕的演技受到大家的好评,但是也不乏一些批评。面对微博上的一些评论,郑则仕坦诚以待:“我什么都能接受,无所谓,你爱怎么说我都行,但是我微博里的粉丝给我留言我会真实地感觉到他们,某些粉丝对你的评价是比较真实的,这就是我得到的。 ”

  生活中的郑则仕时常会去打保龄球。在《陆小凤与花满楼》里面郑则仕有很多打戏,他为力求真实,数场武戏均亲自上阵,片中更有多场精彩的对手打戏,武打中他移步换形、招式精准,被誉为“最灵活的胖子” ,也和平时喜爱运动分不开。

  郑则仕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在儿女眼中,郑则仕是个“双面人” ,既严厉又慈爱,而郑则仕对儿女严加教育的前提是对他们的爱。郑则仕谈起他的育儿经,说:“天下没有出生时就坏的小孩,只有出生后被宠坏的小孩。 ”

  郑则仕的“严”并不只体现在要求儿女上,而且对自己也严加要求。“我跟我小孩说,你们要记住等长大赚到钱,第一个放弃不要养的就是你爸爸,我不要你养我,我觉得你养我会很悲哀,因为我生你的时候没要求你养我。 ”郑则仕相信只有培养好自己的能力和价值,才有能力谈条件。社会价值越大,自身价值才越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