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视野声音 >> 正文

不断交流中保持文学的根

——专家视野中的广西少数民族中青年作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26日12:26 来源:中国艺术报 马李文博

  上世纪90年代以前广西文学民族特色突出,但是自给自足的自然状态, 90年代广西文学始进入“对话”的时代,出现了以东西、鬼子、李冯为首的“文学新桂军” 。进入新世纪后,岭南各民族作家群更为茁壮,呈现出具有独特性且不封闭在地域中的特点。在近日召开的《民族文学》广西中青年作家专号研讨会上,众多专家学者就不同作家的创作特点,进行了极具针对性、指导性的评说。例如,评论家贺绍俊认为,有坚定的文化定力,不断地回望自己的根,这样才能跟随着时代前进。可以说,一些广西少数民族作家作品现阶段所表现出的特点正是与根系、与交流有关。

  壮族作家黄佩华的《驮娘河记》属于笔记小说中的志人小说一类,虽然不是以文言文写就,却有着世俗的趣味。初看篇名,以为是记录在这条河边发生的几个传奇故事,评论家雷达说: “像‘他们爬过了三十三个山坡,越过了三十三道沟壑’这些描写,带有民间故事的叙事。 ”可是作者以传奇的笔调写的却不是传奇性的情感,例如《驮娘泉》的故事中,桂西北连年大旱,当儿子要离开娘去寻找水源时,他用石块在手臂上划开一个口子,让娘吮了几口血液,“娘枯井一般的双眼窝,陡然滚出了两行晶莹的泪珠” ,当儿子将水放在衣带里带回,水都流光了,但是湿润的衣物救活了娘。这些动人的描写,表达了人在驮娘河边与水结缘。 《句町王》写句町王禹的故事,文中讲到禹与八族头领比武的情节,底圩族首领善使枪,禹以铁锅抵之,西平族头领剑法诡异,禹以牛角击之,诸如此类的获胜方式,还有布条、马尾鞭、巫术、弹弓、潜水、跑步,不一而足。这些虚构的内容诙谐幽默,从生活的细节着手,说明禹的智慧在于他爱好和平,在于他从生活取经。作者对于历史不是戏说而是玩味,从而体现出禹是一个真正的平民英雄。评论家白烨认为,故事《李卜冷》 “写出了广西地区人们大智若愚的‘民性’ ,民间生存政治的智慧” 。开批斗会,李卜冷的夸张行为逗得会场上的人也笑。在特殊的时期, “小说暗含了官跟民的关系有些相似性,一般来讲当官的和老百姓相比起来在这种时候是愚和蠢的,必须要糊弄他们一下,还是得用这种方式,老百姓才能过得去,才能生存” 。这种老百姓的笑话中的闪光,直追古代讽刺小说,而其立意又是清楚的:民间始终厌恶争和斗。

  姑且将这种传统小说的世俗趣味称为具有“底层特色”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认为,这就是“相当强的人民性” ,这是民间的活力。雷达认为,《驮娘河记》是寻找神话的原型,让人联想到《百年孤独》中吉普赛人来到马孔多镇后的那些故事,作者的思维从最原始的开始,根子扎得很深,显得朴拙。小说向民族文化吸收了很多营养,叙事方式和语言都是民族的。 《百年孤独》中,吉普赛人给马孔多镇带来了新奇的各种发明,让何塞·阿尔卡蒂奥·布恩迪亚沉迷其中进行各种各样的科学实验,那么跨民族、跨媒介交流给广西少数民族文学带来什么样的实验呢?

  瑶族作家纪尘的散文《请闭上你的眼睛》 ,记录了作家在海外留学与德国友人的讨论,作家在观察外国人与自己的差异,却发现自己与他有着对于生态环境同样的记忆。壮族作家陶丽群的小说《柳姨的孤独》 ,被认为有《伤心咖啡馆之歌》 《心是孤独的猎手》等作品的味道,写出了孤独感,却又比较现实。这种孤独问题的表达其原因与时代有关,并有现实的意义,白烨认为,柳姨有一辈子的好名节,从个人讲,欲望一直是躁动不安的,不断掀起各种波澜,表面看是孤独,内心始终在自我的斗争中。她过去因为名节拒绝、牺牲了很多东西,到老年开始波动,包括她白天去看风景,晚上去偷听,可以说是对过去缺失的补偿。这写出了人性的复杂性,显得非常微妙。贺绍俊认为,少数民族文学不只是把民族生活和文化习俗作为写作内容,而是少数民族思维方式进入文学思维之中。如壮族作家凡一平的中篇小说《沉香山》 ,爱情故事容量丰富,讲法国人从越南战场退到沉香山,进入相对封闭的世外桃源,和当地姑娘之间的来往。小说时间跨度70年,却没有拘泥于历史现场,单从爱情的角度着手。贺绍俊指出,这种穿越性属于少数民族思维。因此,凡一平将故事化、现实性、戏剧性和对人性的观察结合得很好。

  《沉香山》作为原著小说正由中法两国合作拍摄电影,雷达对小说《沉香山》提出了一丝忧虑,他认为这部小说拍成电影会很新奇,但是小说本身受影视文学的影响太多了,有很多叙述是根据摄影镜头来写的。小说《沉香山》的动作多,某些段落叙述只有一句话,段落转换不交代时间而动作、时间断裂,显然是依靠视觉的转换,对如今习惯看影视作品的观众,这样的处理却并不是难以接受。但从另一方面来说,由于文字逻辑和视觉逻辑不同,如果作家没有充分调动文字和内容,读者并不会去做转化把它拍成电影,在表达上小说会止于一个故事的精彩。雷达说: “像蓝月娥跳河自杀,被小阿猫救下了,小阿猫说我来当你的丈夫。但蓝月娥怎么能让他轻易地当她丈夫,就算是小阿猫也不能轻易地要当别人的丈夫。缺少关键时刻人物内心的波动,作者人为制造的东西比较多。 ”这是因为视觉的好看,读者没有看到。小说中有这样的描写, “这种好看甚至突破了视觉,他隐约觉得这彩色的裙摆正散发出一种迷人的香味。 ”文字也越过了文学的范畴,为了在文学与影视剧本之间谋取一种平衡。这种文学影视化归根结底是因为两种表现媒介的不同,所以作家只能有所取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