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18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多民族的年俗文化喜闹新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26日12:05 来源:中国民族报
青海的羌姆表演。青海的羌姆表演。
贵州侗族琵琶歌。贵州侗族琵琶歌。
湖南“土家年”活动打糍粑。湖南“土家年”活动打糍粑。

  三百余项活动,呈现各民族异彩纷呈的春节文化

  2月10日,随着“土家年”活动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灵溪镇老司城村举行,我国18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春节文化活动拉开帷幕。此次活动以“我们的家乡·我们的节日”为主题,为期一个月,将开展三百余项春节文化活动,涉及汉、藏、苗、土家族等多个民族。其中既有民众自发组织开展的传统民俗活动,也有地方政府与文化部门依托当地“非遗”特色社区、街区组织开展的展演展示活动。

  春节期间,重庆将开展“山寨放歌——土家啰儿调演唱比赛”、“声声阿依唱未来”等26项以展示土家族、苗族文化为主的活动;广西将开展“壮族蚂拐节”、“ 白裤瑶年街”等8项以展示壮族、瑶族文化为主的活动;四川将开展“羌族歌舞展演”等30项藏族、羌族文化展演展示活动;贵州将开展“苗族芦笙节”、“ 侗族琵琶歌”等58项主打苗族、侗族文化的活动;湖北将开展“全民摆手舞迎新春”等5项展示土家族、苗族文化的活动;云南将开展“香格里拉县春节文化活动”、“ 维西县春节文化活动”、“云龙县春节白族吹吹腔展演”等11项展示藏族、傈僳族、白族等民族文化的活动。

  “本次春节文化活动聚焦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将集中向社会宣传展示我国不同文化形态下异彩纷呈的春节文化活动,烘托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为公众了解我国各民族丰富的年俗文化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从而激发人民群众探寻、理解民族精神根源,增强文化自信与认同感,增进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马盛德说。

  传统年俗本色表演,充分体现民族性、传统性、原真性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各民族庆祝春节的方式也各具特色。今年,湖南湘西将依托苗族、土家族传统文化,开展“土家年”、“过苗年”、“ 土家族苗族山歌会”等25项活动。

  “为了充分体现民俗活动的民族性、传统性、原真性,今年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开展的春节活动,很多都在村寨举行。这样做,一方面可以有效缓解湘西凤凰古城的客流压力,还古城以清净;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发展乡村旅游业。”湖南省湘西州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高振翼说。

  目前,湘西正在建设的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覆盖近60个乡村。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不仅能增加当地村民的收入,还可以“引凤还巢”,吸引外出务工村民回乡参与文化建设,实现文化传承。

  今年的藏历新年,和农历春节是同一天。木羊与金羊相遇,必将增加雪域高原节日的热度。青海将开展“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 热贡羌姆表演”、“ 保安社火”、“ 隆务寺佛教音乐表演”等14项民俗活动。

  “热贡文化,以青海同仁县隆务河谷为核心区。多民族聚居、多元文化交融并存的自然人文环境,孕育了热贡地区独特的春节文化习俗,呈现出民间性、宗教性、民族性的鲜明特点。目前,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内常住人口约23万,其中从事文化产业的约2.4万人。传统文化的保护、文化产业的发展,让这片金色的谷地生机勃勃。”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赵显祥说。

  18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展示“非遗”活态保护成果

  今年,文化部以18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为载体,集中宣传展示具有地方特色的春节文化活动,意义深远。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我们很早就注意到‘非遗’与其生成性环境之间的密切关系,并探索出设立文化生态保护区这一区域性整体性保护理念。这些保护区历史文化积淀丰厚,具有鲜明的区域和民族特色。”马盛德说,“希望通过开展春节文化活动,及保护区建设成果的展示,进一步强化保护区见人、见物、见生活的保护理念,突出民众的主体地位和参与意识,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与其生成性环境的良性互动。”

  设立文化生态保护区是我国实行“非遗”整体性保护的重要举措,《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对此也作出了明确规定。自2007年至今,我国已经设立了18个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涉及16个省区市。其中,位于民族地区的有10处,具体包括: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青海)、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四川、陕西)、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湖南)、迪庆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云南)、大理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云南)、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实验区 (广西)、黔东南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贵州)、格萨尔文化(果洛)生态保护实验区 (青海)、武陵山区(渝东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重庆)、武陵山区(鄂西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湖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