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少数民族文化随“欢乐春节”走遍五大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26日12:04 来源:中国民族报

  春节前夕,壮族舞剧《逐梦天涯》作为2015年“欢乐春节”的重头戏,在英国伦敦、法国巴黎演出。这部改编自壮族民间传说故事《妈勒访天边》,演绎壮族人民寻找太阳、追求光明故事的舞剧,受到了当地观众的热烈欢迎。

  “从1月起,世界各地‘欢乐春节’活动已经拉开了序幕。今年预计将在119个国家和地区、334座城市举办900项‘欢乐春节’活动。”在日前召开的文化部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文化部外联局(港澳台办)局长谢金英说。

  据介绍,“欢乐春节”活动自2010年正式冠名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5届。5年来,活动规模由最初覆盖42个国家和地区、76座城市的65个项目,迅速发展到2014年的覆盖112个国家和地区、321座城市,包含570余个项目,2015年活动规模还将继续扩大。

  在“欢乐春节”框架下,新疆、内蒙古、广西、宁夏、云南、四川、甘肃、海南、湖南等地的少数民族文化,通过当地艺术团体开展的活动已经走遍了世界五大洲。这些活动主要以专场演出、展览展示、“非遗”项目展示、广场活动的形式开展,注重受众的文化体验效果。比如,侗族表演艺术团体在欧洲的广场表演,藏族歌舞、唐卡在韩国的展示,蒙古族马头琴、歌舞在日本、东南亚的演出,云南少数民族“非遗”项目在新加坡、泰国的展览,“多彩中国艺术团”在东盟地区的巡演,新疆艺术团体对新加坡庆春活动的连续参与等,都取得了极为出彩的效果。(记者牛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