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担当起振兴中华的气魄——访《担当之歌》词作者东方煜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26日09:34 来源:光明日报 郭超

  中国梦·主题第二批新创作歌曲⑩

  担当起振兴中华的气魄

  ——访《担当之歌》词作者东方煜晓

  “2012年7月到2013年6月,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开展‘担当文化’主题教育活动。需要征集一首以‘担当’为主题的歌曲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东方煜晓说,征集来的歌曲都不太尽如人意,领导希望时任潘集区教育局长的东方煜晓披挂上阵,亲自创作一首。

  “这首歌的政治色彩比较浓,写不好就会假大空。”东方煜晓说,“我想用几种场景来概括担当的内涵。最后确定了这四种情况:‘急难险重时’‘民族危亡时’‘身负重托时’‘路见不平时’,然后写出有担当的人在这四种情况下如何去做。再用两个设问句来回答担当是什么,指出担当是职责和气魄。最后再进一步升华——‘担当起服务人民的职责,担当起振兴中华的气魄’。”

  “一共八句话,前四句高度概括了担当的内涵,不能面面俱到,但力求写得有概括力,有画面感,能引起人们的联想。比如‘精忠报国’,让人想起岳飞,‘鞠躬尽瘁’,让人想起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赴汤蹈火’让人想起抗洪抢险的解放军战士。”东方煜晓说。这首歌没有直接写中国梦,但他认为,担当精神就是实现中国梦所必须具备的精神。最后两句,指出担当是职责、是气魄,点明了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点明了振兴中华的气魄和实现中国梦的关系。

  东方煜晓构思了三周,然后将歌词一气呵成。初稿歌名叫《担当者之歌》,共有两节。时任淮南市委常委、潘集区委书记蒋昌盛看后,将《担当者之歌》更名为《担当之歌》,同时,为了使歌词更为简洁,又将两段歌词压缩为一段歌词,并对词句进行了认真推敲、完善。改后的歌词,更加有质感和历史纵深感。

  之后,他们将歌词发给有关专家征求意见,综合各方意见后形成定稿。王立东在很短时间内,加班加点,创作了歌谱。经过一年多的推广,《担当之歌》在全国范围流行开来。

  徐沛喜:笔名东方煜晓,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人。中学时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出版诗集《春天的走廊》,散文集《淮南散记》《泥土的村庄》。作词的歌曲有《我是一名公务员》《阳光下的守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