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不知礼,无以立”——访国学教育者李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26日09:30 来源:光明日报 邢兆远 李建斌

  门上贴着“着我汉家华裳,兴我礼仪之邦”的春联,旁边挂着一串红红的大灯笼。院子里,李刚教授身着深红色唐装,胸前绣着栩栩如生的“中华龙”,举止儒雅谦和。其妻王建平教授,穿着红色汉服,腰垂绿色飘带,透出恬静贤淑。

  李刚的家就住在他精心创办的“山西国学教育基地”院内。近日,当记者走进这个国学大讲堂时,一群孩子正在参加“中华六艺联欢会”,他们有的穿着中华少儿汉服,有的穿着中华少儿武术服,个个神采飞扬,精神抖擞。见我们走来,孩子们齐声问好,给我们深深大鞠躬。李刚教授说:“礼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不知礼,无以立。”

  在李刚的书房里,摆放着《李氏族谱》《李鸿德的光辉》两部家族史,上面记载着李氏家族数百年来大忠大孝的故事。按照李氏家族的传统,李刚夫妇每年大年初一的第一件事,就是带着女儿,向爷爷奶奶和各家的长辈磕头拜年。李刚说:“在当今社会,特别需要弘扬孝道,它会使家庭和睦,社会和谐。”

  在女儿李梦身上,李刚夫妇进行了“家庭私塾”的教育实验。在李梦考上北大后,他们在太原创办了“北大灵童书院”。近年来,这里培养了一批批国学小明星,培训了500多名国学教师。他们义务办大学生国学夏令营,并到大学义务讲授国学,受到广泛好评。去年10月,在美国留学的李梦,用奖学金和打工挣的钱,给家里寄来10万元,帮助父母建设国学基地。

  站在由中国教育家大会授予的“中国国学教育创新示范基地”的牌匾前,李刚介绍说,山西国学教育基地,是在“私塾”和“书院”教育实验成功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文史哲不分,以通晓天地之道、深明人世之理的教育理念,做到三融三汇,即“融孔子教育思想,汇西点军事管理;融皇子官学教育,汇岳麓书院精神;融北大教育气象,汇哈佛学术自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