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引领少年儿童的梦想——访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尹晓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26日09:20 来源:人民日报 陈 原

  年近50的尹晓东是位作曲家,曾为《三寸金莲》《郑和下西洋》《白洁圣妃》《关圣》《无旨钦差》《知音》《钦差林则徐》等京剧新剧目和影视剧作曲,还担任过国家京剧院副院长,一年前他被任命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院长,经过一年的实践和研究后,他对我国的儿童艺术有了许多新的认识。

  记者:您以为,目前中国儿童艺术创作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尹晓东:创作导向应该是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以要围绕“中国梦”这个主题,引领少年儿童的梦想。我们要立足于中华传统文化,打造中国自己的儿童艺术经典,还要把世界经典艺术引进来,作为滋养和借鉴,更要贴近当代少年儿童生活,创作反映少年儿童现实生活的作品。

  以中国儿艺为例,去年我们创作了《宝船》、《三个和尚》、《天才小精灵》、《小飞侠彼得潘》、系列组合剧《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第一部)等5部戏。

  在尊重老舍原著的基础上创排《宝船》,运用舞台科技手段和多媒体技术,让内容与形式达到尽可能的完美结合;在传统文化中寻找故事,根据谚语“一个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打造了肢体动漫剧《三个和尚》;《成语魔方》则是系列组合剧《中国故事》的开篇之作,力求将传统美德和智慧表达得更具时代感;而现实题材儿童剧《天才小精灵》,形象地展示了关于穷孩子和富孩子在互相了解、理解的过程中,寻找和实现各自梦想的故事。

  记者:这些原创作品和表演在孩子中反响如何?

  尹晓东:去年我们的40台剧目共演出692场,观众达62万人次,足迹遍布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91个市区县,还出访加拿大、哥伦比亚、蒙古国、法国、泰国、德国6个国家。在剧院最高票价不超过180元的情况下,商演收入2210万元。建成自主网络售票系统,实现互联网、手机、微信等6种售票方式,扩大了剧院演出的影响力和覆盖面。“逛王府井、看儿童剧”,已成为儿童观众心中的向往。

  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我认为,其艺术培育应该多从公益考虑,而且始终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中国儿艺在面向市场的同时,不忘身为国家剧院的社会责任, 2014年的公益演出54场、低票价演出648场,我们共用7年时间走进了西部12个省(区),完成了“经典儿童剧走进西部”公益演出项目。

  记者:今年,中国儿艺的创作和表演将有哪些新的思路和面貌?

  尹晓东:我们将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完成大剧场剧目3部,其中有讲述抗日小英雄的儿童剧《红缨》,复排保留剧目《东海人鱼》,创作根据中国古典名著《镜花缘》改编的童话剧《花神》;另有小剧场剧目《中国故事》之《成语魔方》、独角戏《木又寸》。《三个和尚》《西游记》《十二生肖》等剧目还将赴西班牙、丹麦、德国、瑞典、法国、日本、泰国、罗马尼亚、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演出。 2016年是中国儿艺建院60周年,我们从今年开始就将筹备纪念活动。中国儿童艺术的舞台非常广阔,观众群体庞大,既有孩子又有成年人,在全社会特别受重视,因此,创作、表演优秀的儿童艺术更要精益求精,否则,失去观众不说,还会误人子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