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期待春晚推出哑剧精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11日09:5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万阕歌

  日前2015年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一审”虽然姗姗来迟,但从审查结果看,整体质量还是很高的——通过率竟为“八进七”!

  在“一审”七个暂时安全的节目中,唯一一个哑剧节目已被定为必上节目。这不禁令人遐想,唯一一个参加“一审”的哑剧节目为何能“必上春晚”呢?是其质量真的高到让人爱不释手,还是因为哑剧节目匮乏,剧组不忍心放弃呢?抑或是二者兼而有之?

  但不管是什么原因,相信“一审”通过的哑剧节目如最终亮相春晚舞台以后,一定会引起广泛关注。毕竟春晚已多年没出现哑剧节目了,更不要说哑剧精品!

  作为喜剧艺术形式之一的哑剧,这些年也在大滑坡,甚至比相声滑得还要厉害。想当年,哑剧也曾风靡一时,尤其是王景愚在1983年春晚表演的《吃鸡》一炮打响、家喻户晓。现如今,哑剧再也没有传世之作出现,而且已连续多年没在春晚见到这种艺术形式,实在让人遗憾。

  问题之一是表演队伍后继无人。纵观这些年来的各类晚会,除了哑剧大师王景愚和因“济公”而红的游本昌偶尔凑凑热闹以外,几乎没见有别的演员演过哑剧,尤其是年轻演员。王景愚、游本昌早已力不从心,振兴哑剧还得靠后来者、小字辈。可惜迟迟未见有新人出现。现在的不少演员急功近利,对具有高深功夫要求的哑剧视若畏途。其实,哑剧虽然表演起来难度较大,却也并非不可攻攀,切不可望而却步,知难而退,留下空白。当然,出色的哑剧演员还得靠名师辛勤指导和精心培养,更要靠各类晚会提供尽可能多的机会让他们去实践、锻炼。

  问题之二是作品创作乏力。哑剧不像相声、小品,谁都可以写本子。哑剧是门抽象艺术,主要得靠表演者自己构思、设计和创作,还必须对生活细心观察、深刻理解。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为数不多。在我们所看过的一些哑剧小品中,真正让人满意的实在没有,不是单纯靠滑稽、好笑的动作耍噱头,就是自作深沉,难以理解,让人看了如入雾里,不知所云。有的哑剧表演者,甚至将其他演员拉进节目中,把哑剧整成了小品,自己则成了没有台词的配角,失去了自我,失去了风格,失去了哑剧本色。

  我们喜爱相声、小品,也爱哑剧。在相声滑坡、小品不景气的情况下,我们更盼望哑剧能够出彩。可是,哑剧到底何时才能给我们带来惊喜?会是羊年春晚吗?我们拭目以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