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电视剧《大清盐商》:反思历史 观照现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11日09:39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任晶晶

  央视的开年大戏《大清盐商》日前落下帷幕,该剧凭借较高的历史、美学价值,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近日,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举办了该剧专家研讨会,与会专家就历史正剧应该怎么写,历史剧应该坚持什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我们以前看的所有表现商人的戏,像《乔家大院》《大宅门》等等,都有一个共同点:基本讲的都是家族史和个人传奇。这样的故事再重复就难以吸引观众,且扬州盐商很多是世袭的,从这个角度讲述,肯定是没有新意的。”在谈到创作这部剧的初衷和方向时,该剧总制片人、编剧李向民表示,《大清盐商》没有采取纵向的从发家、发展到衰落这样一个传统的叙述过程,而是直接找了一个点,一个横截面来讲中国商人和朝廷、民众之间的关系。该剧虽有一些历史依据,但从总体上讲,不是一部真实的历史剧,而是古装题材剧,李向民认为文艺作品不应该过多拘泥于具体的事件,而在于展现那个时代的精神和风貌。

  与会专家对该剧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大清盐商》站在当代视野的高度,从挖掘、弘扬地域历史文化优势这个角度,重新发现了扬州盐商这类特殊的商人在中国历史发展中占据的重要地位,以及他们作出的特殊贡献。有专家指出,如今大部分古装剧都把重点放在了宫斗、娱乐、戏说上,历史正剧成了稀缺的品种,尤其是缺少有历史品位、有穿透力,能够给人一定力度的好作品。我们应该把长篇电视剧当成一种重要的文学形式来看待,不能仅当成讨观众开心、逗乐的东西。而《大清盐商》通过再现乾隆中晚年的历史,艺术地反思了为政之道,凸显了担当意识、民本意识和家国情怀。该剧的播出再次让我们审视历史剧究竟应该怎么拍,应该坚持什么的问题。对此有专家认为,历史剧应该坚持传递正能量,不浮躁,不戏说,有底蕴,有意境,有坚守,并在坚持历史剧真实性原则的基础上,使真实和虚构相互依托。只有这样的创作,才能给观众历史营养、思想启迪、精神美感,才能获取精神能量,这是一条历史剧创作应该提倡的道路。此外,该剧在思想观、历史观上的新突破也得到了专家的肯定。从汪朝宗到阿克占再到乾隆,剧中人物都不能用好坏来区分,甚至每个人都有一定的使命感,虽然最终他们也改变不了历史前行的轨迹,但该剧展示了一个商人的担当、一个官员的担当、一个君王的担当。这个突破可以说在今天有很强的警示性。 (任晶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