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书讯 >> 正文

蒙卡奇时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09日12:51 来源:光明日报
凉台上的针线女工(油画) 桑德尔·比哈里凉台上的针线女工(油画) 桑德尔·比哈里
小女孩肖像画(油画) 米哈伊·蒙卡奇小女孩肖像画(油画) 米哈伊·蒙卡奇
死囚的最后一日(油画) 米哈伊·蒙卡奇死囚的最后一日(油画) 米哈伊·蒙卡奇

  一本薄薄的泛黄的小册子被拉斯洛·班博士捧在手中,即使在他作为匈牙利国家美术馆馆长发言过程中,也不曾放下。这本1952年由华东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匈牙利画家蒙卡奇的艺术》,存放在北京画院图书资料室中,它也成为拉斯洛·班博士来到中国获赠的珍贵资料。米哈伊·蒙卡奇的名字可能你并不熟悉,但20世纪50年代,他的作品曾在北京、上海巡展,对中国现实主义以及写实主义艺术创作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曾引发了艺术界对创作题材与形式等问题的普遍思考。

  米哈伊·蒙卡奇因其批判现实主义的绘画风格成为享誉世界的匈牙利画家。19世纪中叶他生于匈牙利东部,坎坷的童年命运及丰富的求学经历,使他对平民生活有了深切的体悟,其充沛的感情也在他的现实主义作品中流露出来。其中《死囚的最后一日》及《弥尔顿给他的女儿口诵(失乐园)》等作品尤其具有戏剧特点,影响深远。

  时隔半个多世纪,蒙卡奇及其追随者桑德尔·比哈里等人的作品再次来到中国,展示出在19、20世纪之交的匈牙利所创造出的绚烂艺术之花。“蒙卡奇和他的时代:世纪之交的匈牙利艺术”展日前在北京画院开幕。展览展出的51幅匈牙利国家美术馆馆藏精品,得以让我们一睹这位19世纪艺术巨匠的风采,也吸引了大批深受其艺术影响的人们。

  展览根据蒙卡奇的创作风格以及匈牙利多样的艺术风貌,呈现出蒙卡奇的现实主义农村题材绘画、风景画、沙龙画、肖像画和静物画以及匈牙利艺术中的外光画派。画作中的人物面孔、风景和气氛无不展现出150年前匈牙利人民生活的细节。其中《死囚的最后一日》于1870年让蒙卡奇赢得了巴黎沙龙金质奖章。这幅作品的主角是一个被判处了死刑的犯人,他并不是反面角色而是由于不满暴政起来反抗的农民英雄。画面中,他双手紧握、面色灰暗,脚边丢着一本《圣经》,反映了人物的内心挣扎。而前来探望的人,有他掩面痛哭的妻子、无言沉默的农民、表情不安的教师、瞩目关怀的缝鞋匠以及惊讶不已的小徒工等。这些人的表情或悲痛,或厌恶,或绝望,或谴责,情绪不一而足,真实地反映了19世纪60年代匈牙利社会的现实面貌。“他的作品绘画性强,尽管笔触小,但表现力很强大,还有音乐般的节奏感。”油画家詹建俊站在这件经典之作前,主动当起了讲解员。

  为了促进中匈两国间的文化艺术交流,今年4月,由北京画院收藏的齐白石作品将赴布达佩斯,举办“天然之趣——北京画院藏齐白石精品展”。齐白石和蒙卡奇都出生在穷苦人家,都是从木匠学徒转行成为画家。这或许也是他们的作品在交流中值得称道的渊源。

  (元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