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视野声音 >> 正文

我给彩带注活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09日12:22 来源:中国作家网 雷德和(畲族)

  我认为,一个人哭着来到世界上,总要以笑的方式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与世界对话,不然这个世界有你不多无你不少。我总希望自己能与世界进行如火如荼的对话,自己的笔尖会点击到人类最敏感的穴位,让大众心旌摇荡,齐刷刷地发出一声凝重的感叹。我感恩文学,文学滋补了我的生命,使我在与世界对话时虽然血脉贲张,亦能从容淡定、轻松自如,像走在自家菜园子。

  30年前, 我得以从田野走出,走进文学殿堂。那一刻,我有了沉甸甸的社会担当和雄纠纠的野心,总想练成绝活创造奇迹。经验和教训告诉我,故事是文学领地里一柄闪闪发光的魔杖,谁挚爱这柄魔杖并且熟练地运用它,谁就有可能构建起美轮美奂的艺术大厦。

  故事这柄魔杖身上缀满一串串一簇簇的钻石,这钻石就是各种艺术技巧和手法。在我眼里,“突转”和“魔幻”这两颗钻石亮度最高。世界多变,人性复杂,生命苦短,人生无常,“突转”如影随形、无处不在。“突转”本身就是一种生命形式,它为故事带来了惊奇之美。“魔幻”则能点石成金,化腐朽为神奇,把人引进艺术迷宫,乐而忘返。

  尽管故事魔杖神奇瑰丽,可它终究只是一种静态的图谱。倘若依谱编故事,还不一定能编织出鲜活的故事。任何技巧都是外在的形式,它是凭借内容起作用的。我家乡流传着一句俚语:死谱活人动。多好的谱都是死的,要靠人的灵性来驾驭它。

  民族资源是少数民族作家创作的一大优势,可是在没有盘活民族资源之前就把它纳入故事,就是对优势资源的极大浪费。我觉得,应该给民族资源注入一根精神血管,让它不只是一种形式或者仪式,而是有血有肉,有灵魂的存在。注入血管的过程,也就是深挖民族特色的过程。

  畲族人喜爱彩带,彩带与日常生活密不可分,犹如哈达之于藏族同胞。从表象来说,彩带只是制作精湛的装饰品,是日常礼仪用品和男女青年定情信物。然而,我长期研究畲族文化后发现,小小的彩带贯穿了整个畲族的发展轨迹,构建了山哈(畲族人民)的精神家园。彩带是山哈向善向上精神向度的象征物。于是我写了长篇小说《彩带缠腰》,试图给彩带注入一根精神血管,盘活民族资源,然后摇动故事魔杖,用“突转”和“魔幻”的手法来编织这个关乎彩带的畲族故事。

  这部小说的创意是这样的:雷少普的母亲原来要与同姓的男人结婚,这违反了族规,于是他父亲抢亲。到雷少普自己成家时,也是同姓结婚,原想时代变迁族规也应该松动。没想到雷少普的新娘也被人抢去了,而且抢去新娘的主儿正是遭雷少普父亲伤害者的后代。自此雷少普一蹶不振,几近崩溃。危难时幸得村里巫师雷小仙以彩带作引子教他催眠术,火速唤醒他的潜能。自此,盘、蓝、雷、钟四姓畲族先人的光荣圣迹进入雷少普的视野之中,拯救了他破损颓废的灵魂。

  这个故事激励人们不断地把自身潜能发挥到极致,创造生命的奇迹。故事里,彩带无处不在,极大地拓宽了故事内蕴。愿彩带在高天丽日之下飞翔起来,捎上我的梦想和祝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