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经典作家 >> 资讯动态 >> 正文

“老舍画廊”重现中国美术馆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2月03日12:53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5年恰逢老舍先生诞辰116周年,2月2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中国现代文学馆、北京老舍纪念馆、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协办的“人民的艺术家——老舍、胡絜青藏画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200余件老舍、胡絜青的珍贵画作和藏品与观众见面。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出席仪式并向老舍子女颁发了收藏证书,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作协副主席张平等有关方面领导和嘉宾参加开幕式。

  此次展览首次完整呈现了老舍、胡絜青所作、所藏的书、画、印、砚,全方位展示了他们的鉴藏眼光和艺坛交游。除二人以诗书画相结合创作的34件艺术作品外,展览还展出了老舍家藏的齐白石、黄宾虹、任伯年、吴昌硕、林风眠等老一辈艺术家的书画佳作、印章等,是对老舍、胡絜青藏画序列的一次完整学术梳理。

  老舍是我国著名的文学家,新中国第一位获得“人民艺术家”称号的作家,爱好收画藏画、评画论画。他的夫人胡絜青曾先后师从齐白石、于非闇,是我国20世纪女艺术家的代表人物之一。二人雅好收藏,家藏颇丰,几十年间所藏作品纵跨古今,尤以20世纪以来中国画作品最为突出,他们客厅的西墙在当时也有“老舍画廊”之称,此次展览意味着“老舍画廊”的重现。

  展览举办之际,老舍、胡絜青的4位子女舒济、舒乙、舒雨、舒立将家中所存父母旧藏的多幅书画作品无偿捐赠给中国美术馆,其中包括赵之谦的《手札》、翁方纲的《行书〈吴静岩传〉》等明清时期书画作品,以及任伯年、吴昌硕、齐白石、陈师曾、傅抱石等近现代艺术大师的书画佳作。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这些作品大多带有老舍、胡絜青的上款或其亲笔题签,汇入馆藏后,将以其卓越的艺术价值服务大众,部分作品还将填补国家美术收藏空白,在中国美术馆20世纪美术典藏架构中发挥突出作用。

  展览将持续至3月15日。(记者焦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